凡人善举,托起“星沙好人” 长沙县举办道德模范与“星沙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2020-05-22 17:12:2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周小雷 范远志] [责编:张岚]
字体:【

外来媳妇吴莉10年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婆婆,用柔弱双肩撑起幸福之家;星沙好人彭昕在湘江边偶遇一位70多岁的独居老人,从此他便10年如一日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把老人当父亲侍奉;半年时间,骆树凭借机智勇敢,有效扑灭3起火灾,成为让人敬佩的平民英雄……

5月15日下午,长沙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暨2020年第一季度“星沙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该县市民会议中心举行,现场为20个全县道德模范及提名奖颁发证书,并发布2020年一季度10个“星沙好人”名单。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熊科文,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刚,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等出席活动。

新年伊始,我国暴发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长沙县涌现了一大批一往无前、不顾安危、义无反顾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有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会志愿者……他们的道德情怀、无畏精神、职业操守彰显了人间大爱,体现了人性大美,感动了全社会。活动现场公布了长沙县2020年一季度“星沙好人”名单,他们由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者、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组成,这些“最美逆行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当先锋做表率,彰显了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长沙县高度重视榜样引领,发出“建设厚德星沙 打造好人之城”的号召,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先后组织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身边的先进典型,先后涌现出1个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个湖南省道德模范,13个“中国好人”,34个“湖南好人”,2个“感动湖南”人物,40个“长沙好人”,61个长沙县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为在全社会形成关爱道德模范和“好人”的浓厚氛围,长沙县近日共制定十项礼遇措施,为道德模范和“好人”送上一份“好人礼包”。道德模范和“好人”在县内A级景区参观游览时可凭本人好人卡和身份证免门票;凭好人公交卡免费乘坐长沙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在医院进行健康体检时享受代金券抵扣优惠……除此之外,还可享受红色观影、窗口优先、生日祝福、文化活动、补充医保、政策性慰问、特困帮扶礼遇。

此次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基层群众十分踊跃,共推荐148名候选人,经过群众推荐、资格审查、社会公示、投票评选、组织审核、领导审定等评选程序,唐林等10人荣获“长沙县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李荣安等10人荣获“长沙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交流活动与精彩的节目演出结合进行。活动结束后,将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基层巡讲,进一步在全县掀起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