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顽固性便秘有妙招

2020-05-21 22:0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武明胜]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武明胜)俗话说:“便秘不是病,拉不出真要命”,顽固性便秘让不少老年朋友苦不堪言。

怀化一名老年男性患者,长期受顽固性便秘困扰,常年服用各类药物及保健品通便,肠镜显示已出现大肠黑变病。多年求医问药无果,迫不得已行结肠部分切除以及人工造口,便秘症状有所改善。但好景不长,最近排便又越发困难,需要每天灌肠治疗,护理程序繁琐,基本无法出门,不敢吃饭。经朋友介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肛肠科专家何永恒教授,经过详细问询病史,中医辨证施治服用中药四个疗程、中药外敷、中药灌肠等一系列治疗后,症状有了明显改善。现在每周能够排便2~3次,腹胀恶心基本缓解。

何永恒主任医师指出顽固性便秘是一种长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由于先天或获得性结、直肠解剖结构改变而在不同年龄段逐渐产生的排便困难的一类疾病,实质上是慢性的不全性肠梗阻。何永恒教授提醒广大便秘患者要注意几点:

1.长期便秘一定要足够重视,它是很多疾病如恶性肿瘤、息肉的重要诱发因素;

2.便秘的病因很多,习惯性便秘患者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检查,明确病因;

3.便秘患者不要随便用药以免加重病情;

4.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院肛肠科有结肠传输试验排粪造影等各类便秘检查手段及成熟中医治疗便秘方案,帮助患者朋友脱离便秘困扰。

便秘小常识

1.大便2~3天一次是不是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困难,排便时间延长,伴有腹胀、纳差、便意不尽,甚至需要借助手法排便。所以患者排便间隔时间并不是便秘的主要依据,只要大便不结,排出通畅,无腹胀不适即不需要特殊治疗。

2.便秘有哪些危害?

长期严重的便秘可以出现皮肤粗糙黯淡,肿瘤息肉风险增加,甚至出现肠扭转、肠憩室及肠穿孔的可能,有些老年朋友还可增加脑溢血、肠缺血、自发性腹膜炎、肺炎等危急重症的发生。

3.治疗便秘的药物有哪些?

目前市场上便秘治疗药物包括渗透性、容积性、润滑性、刺激性、动力性等五类,患者朋友需针对不同病因合理选择。针对便秘疗效差易复发等特点,中医药因其整体调理、辨证施治的治疗理念在便秘治疗中作用突出。

4.便秘可以手术治疗吗?

针对某些慢传输型便秘尤其出口梗阻性便秘,若保守治疗无效,可考虑手术治疗,可快速解除便秘症状,但术前一定要明确病因、综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