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名医教你肺康复操

2020-04-26 20:24:35 [责编:赖泳源]
字体:【

肺由左肺和右肺组成,承担着吸入氧气和呼出二氧化碳的责任,为身体提供各项活动所需要的养分。

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肺部炎症、肿块、肺气肿等,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降低,患者可能出现活动时呼吸困难、活动耐力下降等情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因肺泡渗出增加导致肺泡氧合降低,也表现为呼吸困难、活动后气短,喘息、胸闷,咳嗽咳痰无力,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弥散量降低伴低氧血症等。

有些肺部疾病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过程中对肺的牵拉、钳夹,肺的膨胀和萎陷等会加重手术侧肺部痰液的分泌,容易发生痰液储留。除此之外,胸部手术如心脏及大血管手术同样可能造成肺损伤,若患者是高龄、大量吸烟者、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以及其他肺功能低下者,存在呼吸道上皮纤毛受损,在手术后会产生更多的呼吸道分泌物。肺康复就显得格外重要。

这一套肺康复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专科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创编,简单易学,主要作用是帮助患者进行呼吸功能锻炼,通过改变呼吸模式增加肺通气量、强化呼吸肌、提升咳嗽能力、帮助清除痰液、预防肺不张、降低术后并发症,改善生活质量。适合于新冠肺炎患者和呼吸功能受损的患者。

本视频包括常见的呼吸锻炼和排痰方法:缩唇呼吸、腹式呼吸、腹部加压训练、胸式呼吸、有效咳嗽技术、胸部叩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