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采路边“野蘑菇” 中毒的五种症状了解一下

2020-04-03 11:4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王迪]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4月3日讯(通讯员 王迪)蘑菇是人们餐桌上的佳品,每年三四月份都是蘑菇中毒高发期。这是由于春天气温回升,气候温暖潮湿,正适宜菌类生长。很多人都喜欢到山上采摘野生菌,认为很新鲜,却没想到这其中其实隐藏了许多致命性的“杀手”。

近日,因呕吐难受的黄同学就近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就诊,当时,他脸色惨白,用手捂着肚子,表情非常痛苦。初步判断是食物中毒,据黄同学描述:连续下了几天雨后,家里后面的山上长出许多白蘑菇,看着和菜市场经常卖的凤尾菇外形相似,一时兴起就采来食用。吃了饭半小时后,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痛,于是就到医院就诊。所幸,吃的不是太多,经过治疗,症状已经明显缓解。

由于许多毒蘑菇和食用菌的宏观特征没有明显区别,甚至非常相似,而且至今还没有找到快速可靠的毒蘑菇鉴别方法,有时连专家也需要借助显微镜等工具才能准确辨别,因而一般人就很容易会误食毒蘑菇。

那么,蘑菇中毒会出现哪些症状?

不同种类蘑菇导致的症状不相同,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脏器损害型和光过敏性皮炎型五种类型。

1.胃肠炎型:中毒潜伏期较短,一般多在食后10分钟~6小时发病。

2.神经精神型:中毒症状可以分为神经兴奋,神经抑制、精神错乱,以及各种幻觉反应。潜伏期较短,一般在食后10分钟至6小时内发病。

3.溶血型:含这类毒素的毒蘑菇中毒潜伏期比较长,一般在食后6~12小时发病。除了有恶心呕吐、腹痛或头痛、烦躁不安等病症外,可在一、两天内由于毒素大量破坏红血球而迅速出现溶血症状。

4.脏器损害型:肝脏损害型中毒发病过程可分为潜伏期、胃肠炎期、假愈期、内脏损害期、精神症状期和恢复期等6个时期。通常在误食后6--72小时发病。致命白毒伞中毒就属于这一类型。

5.光过敏性皮炎型:潜伏期较长,一般在食后1-2天发病。与光接触部位皮肤肿胀,指尖剧疼、指甲根部出血,嘴唇肿胀外翻。

如果中毒应如何应对呢?

如果市民自行采摘蘑菇煮食,食用后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泻和腹痛、视力模糊等症状,那么就要高度怀疑毒蘑菇中毒,必须马上扣喉催吐,同时拨打120立刻就医,千万不能拖延。

网上流传的许多关于鉴别毒蘑菇的方法许多都并不专业。最好的鉴别毒蘑菇的方法就是:不要采摘野生蘑菇进食,这样才是最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