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段视频➕直播 海淘电商焕发第二春

2019-12-27 22:06:06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7日讯(通讯员 撖鲜)不久前结束的“黑色星期五”,第116秒交易额突破1亿元,一小时交易额破12亿元,直播单场交易额破500万,直播间客单价高达1860元,直播间约50万用户同时在线,全天1000多场直播,遍布全球18个国家,约有40%用户通过泛社交流量而来。一组组飘红的数字,足以傲视同行,背后是洋码头借助短视频+直播的新流量打法发威,让海淘电商鼻祖洋码头焕发第二春。

“2019年洋码头通过直播不仅让整体流量翻了三倍,也让交易额翻了将近3倍。洋码头用成绩单告诉整个行业——中国的海淘消费依旧非常旺盛。”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在2019亿邦未来零售大会“新流量 新平台 新增长”峰会上的分享中表示。

从图文直播进阶为全球海淘视频直播

洋码头可以说是直播领域的“老司机”,在整个互联网入口流量从PC迁移到移动互联网的时候,洋码头在2013年4月份推出第一款叫扫货神器的APP,以图文直播形式将碎片化的交易、碎片化的内容和商品呈现给消费者,彻底点燃了中国消费者的海外购物热情,也造就了洋码头的第一春。

进入2017年,洋码头将图文直播升级为视频直播,起初全球带宽的条件根本不具备,而洋码头是国际化的。再难啃的骨头也要啃,这也倒逼洋码头开展战略升级,做技术创新。创新的结果是,目前洋码头已经能够应对海淘直播当中复杂的技术关卡,无论在宽带性能、视频流加速度以及其他技术壁垒的打造上,平台已经打造了一个更成熟的技术支撑体系,能够支撑起更为强大的海淘直播体系,而这个直播体系可以涉足到全球60多个国家,可为更多用户带来崭新的直播体验。

作为场景化直播的先行者,洋码头的海淘直播通过打造原汁原味的场景化,就像是真实的血拼海外卖场一样,消费者如同身临其境一般跟随着全球买手的脚步到达每一个卖场,买手和买家之间也可以进行互动,在更轻松愉快的氛围当中达成交易。

曾碧波表示,洋码头交付给客户海外的消费场景,从意大利的奢侈品店,到日本的中古珠宝店,再到美国的奥莱,让中国消费者真正打开眼界,接触世界,发现世界,这个过程既有转化,也有品牌溢出,还能有黏性,洋码头是中国电商产业唯一一家做交付场景的平台。

买手即主播,人设即流量

与往年主要靠砸广告+微信微博传播不同,洋码头今年探索到的新流量渠道在于抖音、快手等平台,通过明星达人短视频引流,合作了超过300家抖音头腰部达人,包括王祖蓝、牛肉哥严选、呗呗兔、东北人(酱)在洛杉矶、碎嘴许美达等。

洋码头升级流量打法背后的逻辑是流量在迁移。曾碧波表示,今年用户流量呈现出大量的迁移,关注力从图文转移到视频,“用户大量的离开微信、淘宝,转去抖音与快手平台,关注自己喜欢的主播。”

曾碧波还认为,人设是流量,内容是载体,“无论买手露不露脸,他的人设、性格、喜好、风格、谈吐非常重要,这符合整个消费者的心理预期。而内容是用来设计你的人设、放大你人设的一种方法和载体。”

曾碧波还进一步发现,流量的结构从中心化变成去中心化,“淘宝和微信都是中心化流量,只要做搜索、分发、排序、公域流量都叫中心化流量。但今年开始流量去中心化,不同的粉丝围绕各自的主播,彼此之间不交叉、不干预,他们是真正的去中心化。”

流量结构的变化也由此带来大量的行为和心态的变化,比如消费者热衷于沉浸式体验,他的购物需求要及时满足,买手的人设不一样,卖货套路也不一样,“四百多个达人每一个人设给他配一套货,每个人策划完全不一样的东西。”

对于私域流量,曾碧波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在手机端发生的都叫私域,这是用户的地盘,他不在乎在哪买,甚至买什么,更重要的是找谁买。因此,我们要敬畏用户,尊重用户交付给你的价值。”

流量红利和消费红利叠加,海淘直播大有可为

说到电商直播,始终绕不开淘宝直播,曾碧波幽默地说到,“整个海淘或者电商,就是阿里的射程之下鸟无人烟,我们像一个独苗苗一样的撑在那里,怎么打也打不死。”

对于淘宝直播和洋码头直播的区别,曾碧波有自己的见解,“淘宝直播是把中国过剩的产能、发达的产业带对接了消费,是聚划算的直播化,头部效应和规模效益明显。洋码头直播是把世界连接中国,我们不谈性价比,强调腰部生态和网络效应。“

在曾碧波看来,以天猫国际并购考拉为标志,海淘进入下半场,”下半场是消费的红利,因为中国大量三四线的城镇消费,驱动着整个产业。而流量红利至少在2020年上半年这个流量红利依然会在,并且洋码头因为流量迁移带来的弯道超车,也有机会获取到一些用户,无论在APP,还是抖音里面。”

“海淘直播恰恰就是在消费和流量红利里面进行交叉,大量的用户有进口商品的需求,他们希望看到这个世界,并且他们也正在从原来货架式电商往视频电商转移。”曾碧波强调,”社交电商这条路没路可走,直播电商大有可为。“

经过”黑五“之战,洋码头直播在2019年走出一条路,也验证了视频直播、原汁原味场景、全球化和多样化、私域流量等组合打法的成功,而这也是洋码头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底气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