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提升思政工作引领力,为立德树人夯基铸魂

2019-10-18 15:0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阳素云 余晓冬]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到城乡建设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彭希林校长为师生进行“研习新思想、争当新青年、建功新时代”主 题 授 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骨干“讲师团”在二级党组织进行理论宣讲

校团委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我和我的祖国》影片等活动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通讯员 阳素云 余晓冬)10月8日,由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骨干组成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讲师团”正式开讲,该团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社会热点问题在全校31个二级党组织中进行理论宣讲和深度解读,目前已宣讲15场,参与师生达1000余人次。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邵阳学院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思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教育本身,聚焦思政工作,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展开调研、讨论和拓展,深化思政内涵,抓住爱党爱国重点,以“四个引领”,将主题教育推向纵深,为立德树人夯基铸魂。

“四个引领”即更加注重方向引领,直面思政工作要点难点,加强民情民意调查了解。学校党委书记邓党雄不仅带头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重点学科培育,还带头开展以“增强新时代思政课‘三性一力’”为主题的专题调研。调研在全校师生中全面铺开,诚恳的态度,中肯的意见,充分体现出全校师生对思政工作的热情关注。

全覆盖进行教育引领,在全校范围内举办思想理论宣讲报告会和快闪、演讲等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邵阳学院万名师生告白祖国”MV,观看爱国主义《我和我的祖国》影片等活动开展热烈。在唱响主旋律、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展翼计划”“和园工程”的同时,还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和“从新中国70年成就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主题的论文比赛也陆续展开,全校范围思政建设热潮滚滚。

高效发挥实践引领,各教学组全面开展思修课程集体备课磨课,努力将理论教学加快转化为实践活动成果。9月下旬以来,在抽样调查、网络问卷调研和座谈调研中,贴近思政教学实际的问卷提问,让师生更加感受到了思政课的“温度”和“情感”。

着眼着手创新引领,打开门来搞教育,吸纳各方意见建议,打破惯性思维,创新性地在校内外推进课程思政共建。9月底,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已签订协同创新协议的8个单位也开始了实质性育人合作。

通过思政工作的开展,学校师生对主题教育有了高度认同和行动自觉,引领和激发起师生团结奋进的士气,为立德树人夯实了基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持思政工作引领,坚持立德树人,以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