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启动

2019-09-21 13:55:38 [作者:杨栋] [责编:邓拓平]
字体:【
启动仪式上,新增项目县获颁匾牌

华声在线9月20日讯(通讯员 杨栋)9月17日上午,2019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务部主任郭垒,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纪武,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善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启禄等出席仪式。仪式由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王俊良主持。

从2009年开始,湖南就开始实施“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并一直由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由省干训班负责具体组织。截至2018年,共有7495名中小学校长获益于该项目。2016年、2017年、2018年,湖南该项目的综合绩效排名位列全国前茅,连续三年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今年,湖南组织遴选了平江县、双牌县、双峰县、新邵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等5个项目实施县。此次培训将分为三个阶段。集中培训期间,5个县100位中小学“种子校长”将在湖南师大参加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和“影子培训”。此后为网络研修,5个县遴选1000名中小学教育管理干部参加网络研修,在网络研修期间组织“送教下乡”活动。

据悉,集中培训将采取“集中面授+影子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学习借鉴优秀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办学经验和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为重点,包括学校党组织建设、学校发展规划和学校文化建设等。同时,省干训办还将组织专家团队前往四所“种子校长”所在的乡村学校,进行“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

郭垒介绍道,本次“种子培训”旨在让参训校长和专家校长形成“如影随形”的近距离接触,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中,细致观察优质基地校的管理模式、细节和经验,并充分发挥参训校长的主动性,以深刻感受与领悟专家校长及基地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制度和方法,从而打造一支能承担起通过网络研修引领更多教育管理者学习进步的校长团队。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还前往长沙市北雅中学,参观了该校的智慧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