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湘雅NOSES联盟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2019-09-16 22:24: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赖泳源]
字体:【

王锡山教授作“中国结直肠肿瘤NOSES大数据”学术报告。

王锡山教授进行右半结肠癌NOSES VIII式手术演示。

彭健教授解读最新结直肠肿瘤NOSES中国专家共识(2019版)。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欧阳倩晖 徐帅)近日,第二届湘雅NOSES联盟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论坛会议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承办,来自国内外及省内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进行专题演讲、手术演示、交流经验,全面深入探讨和交流了结直肠肿瘤NOSES等各个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学术动态。

中国NOSES联盟主席、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锡山教授莅临大会作“中国结直肠肿瘤NOSES大数据”精彩学术报告和进行精彩的右半结肠癌NOSES VIII式手术演示。术中精细解剖,层次分明,展示了娴熟的腹腔镜微创手术技巧和高超的无菌、无瘤操作细节与要点。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科彭健教授担任大会共同执行主席,在大会上解读最新结直肠肿瘤NOSES中国专家共识(2019版)。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许剑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曹志新教授、大会执行主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姚宏亮教授就机器人和腹腔镜微创方面分享了结直肠肿瘤NOSES诊疗新成果。

NOSES (Natural Orifice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是指经自然腔道(直肠、阴道或口腔等)取出标本、腹壁无辅助切口的一种微创效果极佳的外科手术,被称为是“微创中的微创”。目前,可以开展NOSES术的组织器官主要涉及结直肠、胃、小肠、肝胆、胰脾以及泌尿系、妇科肿瘤等,尤其适用于结直肠肿瘤领域。与传统的腹腔镜结直肠手术相比,结直肠NOSES创伤更小、痛苦更轻、恢复更快、疗效更好、并发症更低、住院费用更少、腹壁功能维持及美容效果更佳,促进患者身体与心理快速康复,是一种“好上加好”、“美上加美”的微创新技术。

此次会议,彭健教授结合多年丰富的结直肠肿瘤NOSES经验,解读了最近发布的新版结直肠肿瘤NOSES中国专家共识(2019版),解读了NOSES手术定义、术式及借道NOSES、类NOSES,特别强调了NOSES手术核心及精髓——无菌、无瘤操作和术后腹壁无疤痕的要点与优势,深入阐明十种NOSES术式无菌无瘤的手术技巧,同时解读了NOSES手术的适应症及禁忌症,如何选择合适的病人行NOSES手术。会议发言得到了专家高度赞扬。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NOSES联盟湖南分会一届二次理事会议,进行了NOSES手术视频展播和无菌无瘤操作的点评,围绕NOSES手术无菌、无瘤、无疤痕的核心与精髓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