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访问:在社会服务中书写职教人生

2019-08-15 15:11:27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讯 张访问是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一名教师,2005年参加工作,一路走来,始终坚持以新时期职业教育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科研与教改工作。他长期扎根于教学一线,在工作中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既是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也是学院重要的青年技术骨干教师。

为了提升职教能力和科研水平,张访问依托湖南煤炭行业发展平台,积极投身社会服务,2012年获得爆破工国家高级考评员,2008-2015年组织并参与了湖南省“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业技能提升培训” “事故煤矿矿长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培训”“瓦斯防治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全省煤矿总工程师矿山开采新技术研修培训”等,8年内为湖南煤矿企业培训在职员工5000人次。

通过亲身参与煤炭行业服务,张访问的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他将参与设计的煤企项目与专业课程的能力目标有机结合,进行二次加工,变成了一个个生动的教学案例,在教学中灵活运用。这种案例教学模式得到学生的充分肯定。他的教学能力也得到稳步提升,在全省高职教育教学水平评估过程中得到了评估专家的好评。

在社会服务中,他积极与一线技术员和工程师进行交流,通过整理大量的谈话记录,发现了湖南煤矿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并充分利用母校(湖南科技大学)的国家实验室平台和强大的科研团队,以课题的形式,经过设计理论模型、实验数值模拟、制定可行性解决方案、企业生产实践检验等环节,为株洲攸县的急倾斜不稳定煤层开采、湘煤集团周源山煤矿矸石充填绿色开采提供了科学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他还主持了省级课题1项,校级重点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被北大核心期刊收录4篇,科研成果显著。

张访问老师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发展理念,将一如既往地投身于社会服务,促进自身成长,推进专业建设,争做一名“四有”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