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提高政工干部的领导力

2019-08-14 15:19:30 [责编:李焱燕]
字体:【

摘要: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政工干部的领导能力直接体现在其推广政治思想的效率能力,而政治思想的推广效率,最主要体现在推广政治思想工作的方法,本文就如何去提高政工干部的领导能力而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希望借此帮助政工干部提高自身推广政治思想的能力,提升企业整体政治思想工作水平。

关键词:领导能力;政治思想;政工干部

首先,对于领导能力的定义我们需要明确,领导能力即是指单位或组织的领导管理层,以自己的整体素质,思维模式以及经验的辅助下而对下属的工作进行合理安排的一种体现。领导能力是一种能力与智慧的综合体现,而作为如今这样一个新时代的政工干部,如何去做好下属的思想工作,使下属能够心悦诚服的宣贯自己的思想工作,这是一个较为困难的问题。为此,作为政工干部首先要注重自身领导能力的的提高,想要做下属的思想工作,首先,也必须要先好自己的思想工作,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文化水平,政治教育能力以及综合素质。

一、政工干部需要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

作为领导,特别是政工干部,自身的政治思想境界就必须要站位高,逻辑表达能力强,不然就不能够服众,确保员工内心的思想认同。因此,政工干部应该注重随时进行自我提升,关注国内外思想政治方面的政策和动态,不断的通过各类专项培训和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境界,提升个人的素质修养,总结管理经验和教育方式,这也是提升领导能力的方法之一。政治思想境界的概念是个人在政治立场,思想等有关政治工作方面的表现。可以说,政治思想境界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一个政工干部领导能力的高低,也正是如此,政工干部一定要以坚持党的领导为基础,要端正自己对于党组织的态度,端正自己的政治立场,上行下效,由此给下属树立正面的政治形象,引导员工遵守党的规章制度。同时,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基础下,还应当要学习从员工的角度出发,关注其思想动态,注意自己组织的政治思想工作对于员工而言是不是一种负担,会不会因为加重了员工的负担而导致其对政治思想工作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通过换位思考,让自己组织开展的政治思想工作符合当前政治环境和员工思维方向,这样既可以提高自己在员工心目中的地位,提升员工认可度和尊重,同时还可以提高政治思想工作的实施效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政工干部需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

想要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政工干部,除了提高自己的政治道德境界以外,同时也要注重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这也是领导能力的关键因素之一。作为领导层,政工干部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是高尚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之一。同时,依据我党的规章制度,作为领导应当要有为他人服务的意识。这也就是说,作为领导,政工干部不能以自己的利益作为出发点,而要首先考虑广大员工们的利益,最后才考虑自己的利益,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员工中树立自己的威望。同时,除了在思想方面政工干部要起到榜样的作用,在政治思想工作中,也要身先士卒,引导员工完成每一项思想政治工作,从而获得员工们的尊敬信任。从短期讲,能提高政治思想工作的效率,从长期讲,能为以后的领导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作为领导还要学会适当关心自己的属下,在员工需要帮助的时候尽己所能进行帮扶,切实解决员工需求,增强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同时,作为领导还要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奖罚措施来提高员工们工作的积极性。

结语: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想要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没有一个思想政治水平高的政工干部和管理者是不行的。所以,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当时刻注意对于经营管理层的思想格局、政治素养进行优化提升。国家进入高速发展时代,中华民族进入伟大复兴时期,统一思想,牢记使命,加强思想政治生态的建设要求更是格外突出。而这对于政工干部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期待未来有更多勇于进取、敢思敢为的政工干部为国家、企业、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楠.企业政工干部素质建设的思考与实践[J].智库时代,2018(41):286+290.

[2]李磊.试论政工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J].科技风,2018(29):206.

[3]林素清.提高国有企业政工干部素质与能力的思考[J].经贸实践,2018(01):224.

[4]李荣.浅谈如何做好企业政工工作[J].赤子(上中旬),2017(06):31.

作者:湖南省株洲市城市污水处理管理处  徐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