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电信诈骗 “活力老人”教知识普法规

2019-08-13 17:14:27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3日讯(通讯员 刘立为)2017年上映的一部电影《巨额来电》中有一句台词说到:“凭什么,他们一个电话就可以毁了别人的人生”。本片讲述了一个诈骗团伙利用各种电信诈骗手段谋取非法资金的故事。都说人生如戏,电影里的犯罪场景有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电信诈骗属于社会工程学诈骗中的一种,著名黑客米特尼克在《欺骗的艺术》中曾说,社工诈骗其实就是一种通过对受害者心理弱点、本能反应、好奇心、信任、贪婪等心理陷阱进行诸如欺骗、伤害等危害手段,“人永远是信息安全链条中最薄弱的一环”。

8月13日,由湖南日报旗下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旨在践行老年公益、聚焦老年社群、提供精准服务的大型综合平台湖南活力老人俱乐部携手邮储银行长沙市分行的金牌导师来到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现场居民发言踊跃,得到普遍好评,社区工作人员组织近40人前来观摩学习。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银行导师耐心接待到场的每一位社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授课环节,邮储银行讲师向居民介绍如何避免电信诈骗,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用成功堵截诈骗的案例生动的表述电信诈骗知识,告诫居民勿轻信骗子的忽悠,保持清醒的头脑,确保资金的安全。现场居民在“课堂”上不断给讲师出“难题”讲案例,导师也都耐心的一一解答。在互动环节,社区老人激动的走上讲台来演示自己的手机操作。社区居民刘丽萍说:“我们老人对于现在的科技产品一知半解,很多时候都是稀里糊涂去点开一些短信链接和注册信息,我们非常需要防电信诈骗的知识和技巧!”

木莲社区负责人肖晓辉介绍:“木莲社区老年人多,金融防诈骗知识的普及尤为重要,针对老年人的金融诈骗事件较往年来看比例逐渐增高,目前社会上对于老年人的金融知识普及还需要更进一步的提升。木莲社区党总支将针对实际情况,继续整合资源开展各类活动,我们也欢迎湖南活力老人俱乐部常来我们社区讲课,为我们社区老人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

据了解,湖南活力老人俱乐部通过和邮储银行长沙市分行、葆真堂等单位合作,目前已在长沙多个社区进行宣讲,后续还将推出《防电信诈骗》《防网络诈骗》《防保健品诈骗》《老年健康养护》等系列主题讲座,将在长沙市上百个社区依次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