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培训农民”这堂大课 —— 二论牢牢把握“八要素”深化农村产业革命

2019-08-12 12:01:29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深化农村产业革命,关键在人。牢牢把握全州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在抓好产业选择的同时,要上好“培训农民”这堂大课。

破解“三农”问题,赢得农村产业革命,就是要把“在土里刨食的庄稼汉”变为“在土里掘金的新农民”。

“庄稼汉”们赖以生存的技能,是延续至今的传统种植模式,在经济日益加快发展的时代,只有改变传统模式,顺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才能推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进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全州有劳动能力的农民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适应时代发展的技能,解决好种什么、种得下、种得好、卖得好等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让他们摆脱贫困、奔向小康。

培训农民,要提前做足功夫。培训的对象、目的以及途径,要提前进行摸底,详细掌握各类情况,为有针对性的培训奠定基础。要想方设法转变农民的观念,提升参与培训的兴趣,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只要有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训就能事半功倍。

培训农民,需因材施教。不同的人,接受培训的方式、兴趣和内容各有不同,想发展的产业也不一定相同。要针对培训对象的实际情况和自身意愿,不拘形式,以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开展,做到精准培训。切忌搞形式主义,既浪费时间金钱,又达不到培训的目的。

培训农民,要因地制宜。每一个地方因地理环境、土壤、气候等因素,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不尽相同。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既要引入专业农技工作者进行指导,也要发动经验丰富的“土专家”搞好传帮带,还要围绕产业发展需要、用工需求进行培训,让农民有一技傍身,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上好“培训农民”这堂大课,建设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就奠定了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的基础,让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大显身手,就能助推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

相关专题:实施“农广助农” 助力乡村振兴——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湖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系列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