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能检测膀胱癌?这款“黑科技”有点牛

2019-08-12 09:51:28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1日讯(记者 康蒙)指南、信息卡、采样装置,巴掌大的纸盒装载着一套完整的基因检测试剂。8月11日,由湖南大地同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膀胱癌尿液DNA NGS检测技术交流暨Uriprier新品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作为该技术平台的主要研发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主任医师王龙和湖南大地同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MO熊壮接受了记者采访。

“传统的膀胱癌、膀胱肿瘤都是有创检查,通常会导致‘血尿’、‘尿路感染‘等一系列的并发症,但’Uriprier‘完全没有这类问题。” 王龙告诉记者,Uriprier主要是通过采集尿液进行检测,膀胱肿瘤跟尿液直接接触,且会不断脱落肿瘤的细胞并释放DNA, 这些含有遗传物质的DNA的成分,均可在尿液中检测到。

王龙介绍,与传统的膀胱癌诊疗手段相比,Uriprier检测是一个无创非侵入性的检查,可以让这患者零痛苦。此外,“血尿”是膀胱癌患者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但这些“血尿”患者中确诊为膀胱肿瘤和膀胱癌的实际比例仅占20%,Uriprier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尿道膀胱镜检查。

不仅节省检查费用,还能减少时间。王龙告诉记者,患者可以在家里就完成这个尿液样本的收集,通过快递的方式将样本寄至湖南大地同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免除了往返医院或是在医院等待的时间。

“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大地同年生物会致力将Uriprier逐步推广至全国的医院。“熊壮表示,除了膀胱癌,大地同年生物还将争取在前列腺癌以及肾癌会做一系列的研发,为更多临床患者带来更多无创以及安全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