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已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逾2万人 挽救5534人

2019-08-06 13:16:06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8月6日讯(记者 霍烈)8月6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暨文艺创作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推进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和宣传工作的开展,组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讨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侯峰忠,湖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丹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宣传部负责人张珊珊等出席会议。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国红十字志愿者……”会议正式开始前,举行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季湖南站启动仪式,100名志愿者面对红十字会旗进行了红十字志愿宣誓。此活动自2017开展来,每年定期举办,宣传影响力不断提高,效果彰显。特别是在“一个人的球队”公益项目的宣传带动下,人们对器官捐献的认识有了新的变化,截止7月14日,全国器官报名登记1405857人,累计捐献24702例,其中,湖南省2019年器官报名登记12602人,累计报名登记20816人。今年全省已实现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239例,历年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233例,使5534个重病患者重获新生。

志愿者面对红十字会旗宣誓。

“志愿服务是红十字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红十字会从事人道救助工作的重要形式。”陈丹萍在会议上指出,“拥有一支高效专业的志愿者队伍,能使志愿服务扎根人道救助工作各个领域,成为人道工作的根本保障。”

侯峰忠表示,器官捐献工作开展近10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效,捐献的器官挽救了7万余人的生命,器官捐献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社会知晓度和支持度大幅提升,器官捐献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会议现场。

“湖南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骨干力量150余人,累计服务13500小时,24支服务队,累计影响23万人次……”会上,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何一平对湖南的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做了介绍,并分享经验。她表示,“湖南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目前已经是我省器官捐献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