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尝试用微纳米气泡治污 为黑臭水体“洗澡”

2019-07-22 17:57:00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通讯员 文红武 记者 李焱燕)整治黑臭水体,以往的方式是放干水,清理河床淤泥,费时又费力。近日,株洲市尝试用微纳米气泡给黑臭水体“洗澡”,对天元区群丰镇石塘村污染严重的池塘进行治理。

天元区群丰镇石塘村的三口池塘由于畜禽养殖废弃物直排,加之大量生活污水汇入其中,导致池塘污染严重。今年6月,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天元区政府除了采取严堵排污口、拦截漂浮垃圾、种植净水植物等方式外,还在池塘里安放了微纳米臭氧气泡机来进行治污。

用微纳米气泡来给黑臭水体“洗澡”,其原理是机器在运转时提取空气中的氧气制成微纳米臭氧气泡,通过管道喷入水中。微纳米臭氧气泡能够将黑臭水体里的污染物溶解,提升水体中的溶解氧,从而达到彻底改善水质的目的。

每台微纳米臭氧气泡机可以治理近2000平方米的水面。微纳米臭氧气泡非常小,只有普通人头发丝大小的五十分之一,可以完全融入水中。一部分微纳米气泡可以清除池塘水体中的悬浮物,另一部分微纳米臭氧气泡与水体充分相溶,降解水中的污染物,并提升水体中的溶解氧,从而改善水质。除此之外,治理过程中还可以采取人工湿地、生态浮岛等技术方法改善生态环境和景观,对淤泥处置采取底泥发酵技术,现场转化为优质有机肥,实现底泥资源化。

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已试点成功,准备向株洲全市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