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中国》王兴坤:一位守护山林的“救火雄鹰”

2019-07-22 11:25:56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记者 康蒙)由芒果TV出品、湖南都市频道承制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主旋律大片《可爱的中国》第四期节目于7月22号上午10点在芒果TV播出。本期节目讲述的是自投身航空事业以来,安全飞行2657小时的“救火雄鹰”王兴坤的故事。

大兴安岭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林区,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副支队长王兴坤,正在大兴安岭塔河地区靠前驻防。五月的时候,大兴安岭雷电频繁加上气候干燥,大风刮过,一声惊雷劈入山脊,林海远处升起滚滚浓烟,这就是大兴安岭地区常见的雷击火。在本期节目中,王兴坤和战友们就遭遇了一场雷击火,开始起火面积仅有两三公顷,一下子就蔓延至八十公顷,大火沿着山脊朝相连的山头蔓延,形成一条长长的火线,滚滚浓烟已成为一道黑色幕墙。

在这种情况下,王兴坤果断建议通过“四机跟进吊桶洒水”战法进行灭火作业。为了压制火势,前线联合指挥部共出动八架直升机。包括第13次驾机奔赴火场的王兴坤在内,此次参战的机长都是飞行时间超1000小时的老飞行员。火场上空的含氧量不足平地的三分之二,历来是“飞行禁区”,在火场上空飞行无异于在刀尖上起舞。机舱内温度33度,所在地海拔有800多米,影响了直升机的功率,所以一次只能取半桶水,很难控制。再加上火场很小,飞机很多,操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但这并没有让他们退却。经过连续30多个小时的灭火作战,八架机组共吊桶60余次,洒水130多吨,在空地森林消防官兵的协同配合下,过火面积达数十公顷的大火终于被扑灭。

王兴坤曾是陆航9团飞行技术骨干,2010年调到森林消防直升机支队前,一位已到地方航空公司工作的战友登门劝他转业,并许以高薪,王兴坤却依然选择了听从组织的召唤,当一名林海雄鹰。

飞行21年,王兴坤安全飞行了近2700小时,对4000余万公顷原始林区进行过巡护勘察,累积3000多个火场航线数据,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被武警部队授予“十大绿色卫士”“十大忠诚卫士”。面对这份危险的工作,王兴坤却表示:“我们是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人民需要你的时候,你不能有任何理由,如果我们上不去,那才会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