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探索“一库二卡三定四制”方法 拓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新路径

2019-06-19 17:12:57 [作者:付景辉 肖坤城]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9日(通讯员 付景辉 肖坤城)广大农村干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坚和骨干力量,肩负着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维护一方稳定的重任。近年来,新宁县着力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探索“一库二卡三定四制”的方法,不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一库,即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一个”人才库。新宁县坚持把加快培养优秀后备干部放在重要位置长抓不懈,定期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不断完善人才机制,把好干部“五条标准”作为选拔优秀后备干部的重要遵循,从那些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高、热心村务管理、热心公益事业、热心服务群众的经济能人、地方贤能、青年才俊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注重从高中文化程度以上、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产业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农民大学生和返乡高校毕业大学生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建立了优秀后备干部人才库。目前,全县308个村社区党组织中,后备干部达到了1006人,其中党员406人,35岁以下的967人,大专以上学历的980人。

实行培养联系、考核登记“两卡”管理。新宁县对纳入后备管理的村级干部,推行培养联系卡、考核登记卡,加强对村级干部的教育管理。通过这两张卡,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加强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培训,引导村级后备干部提高理论素养,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还结合农村实际,建立了理论学习制度,针对村级后备干部强化个人自学、领导督学、集体议学,注重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后备干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强化岗位、目标、责任“三定”培养措施。首先,注重定岗培养。根据村级后备干部的志趣、特长和能力,采取安排村级后备干部担任村级党建专干、团委书记、村级议事会、理事会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重要成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等管理岗位,进行实践锻炼。同时,实行定责考核管理。以村为单位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设岗定责,并根据岗位特点分类制定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每年进行1次综合考核,根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评定相应等次,对获得优秀等次的进行表彰,对不称职的及时清理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此外,加强目标考评。以乡镇为单位,成立村级后备干部考察组每年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1次现实表现考察,重点考察他们的政治素质、能力水平、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方面的现实表现情况,并建立村级后备干部纪实档案,实行一人一档。

推行梯队建设、培养培训、动态管理、选任使用“四项”机制。一是建立梯队建设机制,加强人才储备。坚持年轻化、能人化和知识化,注重从年龄4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二是建立培养培训机制,提高人才素质。县委组织部每年举办1期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示范班,培训时间不少于五天。乡镇党委每年对所辖村的村级后备干部进行1次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五天,切实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三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保证人才质量。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于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后备干部强化规矩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四是建立选任使用机制,树立良好导向。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对那些政治素质过硬、能力水平出色、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口碑良好的村级后备干部,引导党员群众推选确定为村支两委主职的候选人初步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