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首例县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9-06-11 16:25:15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夏声朝 谢悟桢 记者 李焱燕)“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我感觉挺好的,如果还有机会,我会选择再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日前,长沙县首例县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记者跟随长沙县红十字会负责人前往湘雅二医院探望捐献志愿者陆红(化名)。

陆红是湖南省长沙县湘龙街道湘瑞社区的居民,在平时的生活中,她也非常热心,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009年,在一次无偿献血中,她主动填写了登记表,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今年四月,陆红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中心的电话,知道了初配成功的消息。没有一丝犹豫,陆红立刻表示同意捐献。

“我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已经有十年时间了,当时接到医院电话的时候,我特别激动。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拯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我觉得非常开心,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陆红躺在病床上对记者说到。

复核检测、体检、注射动员剂......在完成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6月6日下午2时,约200ml造血干细胞悬浮液采集成功,送往匹配的白血病患者所在的医院。

“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数量主要根据患者体重决定,医院会根据供者年龄、体重等具体情况制定采集计划和次数,不会超过供者的身体负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护师谢晓敏表示:“采集完成后的三至四天,我们会对捐献者进行血常规的检查,七至十天后,捐献者的身体便能恢复,可以正常工作,所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们正常人的生活是没有太大影响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造血干细胞捐献累计数量排在全国前列,但还是远远满足不了临床血液病患者的需求。在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五,每年新增病例4万多人,其中一半以上为青少年和儿童。

“一般来说,我们的志愿者在进行无偿献血的时候,在献血车上,只要跟护士说明,有意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护士就会跟你进行一个采样。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中华骨髓库,这样就有机会能够帮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长沙县红十字会秘书长徐婷表示。

据悉,陆红是长沙县户籍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年长沙县已有三位志愿者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6月24日前,还将会有两位志愿者进行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