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访长沙地铁四号线工地 青年建筑人王翔:驰而不息

2019-05-15 21:45:31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通讯员 刘燕鹤)长沙地铁四号线开通在即,各项工作都进入收尾阶段,紧张的气氛并没有丝毫松懈。5月14日晚10点,记者夜访长沙地铁四号线赤岗岭站的施工现场,来自中建五局三公司安装分公司,负责该站项目建设的王翔仍旧奋战在一线,只见他坐在进站通道的台阶上,手机不停地响起,一个接着一个的电话,专注地在笔记本上写着什么,一边对话一边写,旁边放着一瓶用来提神的红牛……

雷厉风行,他是“关键人物”

王翔所在的公司是一个以机电施工为主业的专业分公司,相比于土建,机电工程量大且精度高,遇到的困难也会更多。王翔作为该分公司工程部经理,遇到难题,项目上第一个想到的就会是他。电话那头的一声“翔哥”,就是王翔的加速器,他总能放下手里的一切,马上奔赴现场,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在大家的眼里,王翔是出了名的“急性子”。

长沙地铁4号线项目冲刺通车节点,项目25个站的运行调式、站内设备安装,战线长、工作量大、项目缺人手,王翔二话没说,马上行动,把办公室搬到了项目部现场。他跟普通施工员一样,每天跑现场。一顶白色安全帽,一个大手电,从罐子岭到阜埠河,再到碧沙湖、杜家坪,整条线路走下来,就是一整天。

王翔很专注,只要进入现场,每一道工序、每一根电线、每一根管道、每一台设备都逃不过他的“法眼”。FAS调控技术人员不足,他就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地打给相关方,要求增加作业人员,直到达到要求;现场电缆不够,但又十分紧急,他就跑到隔壁站点兄弟单位去借,半个小时时间,借到15000米电缆,确保现场不停工;还有资料的进度、物资的供应、人员的调配……

“一天估计平均要接100来个电话,劳务要协调、技术要协调、员工要协调。”王翔逐渐成为分公司资源组织、施工策划、项目督导的关键人物,成为大家心中无法取代的“翔哥”。

恪尽职守,他是“线条骨干”

2011年参加工作,辗转重庆、江苏、四川再到现在的长沙,5个项目,从见习施工员到工长再到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部门经理,几乎每一任领导都对王翔赞不绝口。

“王翔很勤奋、很好学,那一批来重庆公租房的几个学生,就数他跑现场跑得最勤、问的问题最多、施工日志写的最全。”周强是王翔的师傅,讲起自己的徒弟,他连连竖起大拇指。

“我比王翔大不了几届,当时带着他负责调试,不到3个月,他就蜕去了大学生的不适,完全融入了施工角色,不管是和业主、监理,还是工人,都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周强说。

周强回忆,早些年的成都中建钢构项目,那时王翔刚参加工作满3年,业主要求5月20号完成厂房区的通水通电,不到30天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王翔负责其中的1号厂房,面对严苛的节点,他细分计划,全力确保各项资源,特别是电缆进场后,距离520节点不到3天,王翔与现场工人同吃同住,两班倒施工,在5月20日凌晨四点完成所有动力电缆的压接及测试,达到通电条件,顺利履约。

“王翔从一名施工员,到现在部门经理、线条骨干,靠的是那份执着、拼劲和闯劲,靠的是对企业的忠诚和担当。什么事情,交给他,我们放心。”该公司副总经理林四化见证了王翔的成长。

“如果要我给自己打分,就是刚刚及格,自己的努力还不够。”面对夸奖,王翔显得很谦虚。“目前公司多点开花、良性发展,项目越接越多,体量越来越大,压力也越来越大,我们还要付出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毅力来支撑公司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