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好人”付春雷5年守护20余位抗战老兵

2019-03-17 18:27: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7日讯(记者 李焱燕)阳春三月,油菜花开。3月17日,长沙县红十字会联合县残疾人联合会、县作家协会开展“身边的故事”采风活动,28位县作协会员参加活动。

上午9点30分,采风队伍来到了春华山抗战纪念园,长沙县作家协会主席章庭杰为守护陵园的71岁老人刘金国以及关爱抗战老兵的志愿者付春雷送上亲手书写的对联。

付春雷是一名居住在春华镇武塘村的红十字会志愿者。“以前常听老人们讲,自己居住的地方就是当时长沙会战的战场,2013年的时候,我无意中得知长沙县还有不少幸存的抗战老兵,就想着能不能找到他们。”付春雷告诉记者,就这样,他开始走访寻找这些抗战老兵。

在走访过程中,付春雷发现许多抗战老兵是孤寡老人,且由于年事已高,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生活过得十分拮据。一直热心公益的付春雷便萌生了一个念头,希望能更多地陪伴和帮助这些老兵。从2014年开始,付春雷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去到抗战老兵的家中,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时不时还会和其他的志愿者一起,为他们送上一些生活用品。至今,付春雷一共帮助了20多位抗战老兵。

除了帮助抗战老兵,付春雷无私奉献的精神融入在他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记得有一次我正开车走在路上,突然看到好像路边有人需要帮助,由于我当时车速比较快,而且也不确定有没有看清,就直接开过去了,可是开出了3、4公里之后,我依旧忍不住担心,最后还是掉头回去帮助他们。” 付春雷告诉记者,别人有困难,我们力所能及地情况下给他们提供帮助,这是做好事,帮助了别人,自己也会感到快乐。2018年,付春雷被评为“长沙市文明标兵”、“春华十大好人”。

说起今天的活动,付春雷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作家们手中的“笔杆子”,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到更远的地方,传播给更多的人们,让大家都能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

据悉,此次征文活动将于5月底截稿,并成立评审委员会,邀请专家评选出6至10篇优秀作品,给予奖励,同时优秀作品将推荐至《博爱》《中国残疾人》《三月风》和《星沙时报》《星沙文学》等报刊杂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