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完成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

2019-02-28 11:26: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8日讯(通讯员 文红武 记者 李焱燕)近日,记者从株洲市湘江办获悉,株洲市已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验收和行政验收,基本完成了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下阶段,株洲市将谋划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

株洲作为老工业城市,曾创造了200多项工业第一,但长期以来“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带来了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诸多问题。

近年来,株洲市通过抢抓国家“两型社会”和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机遇,出台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致力将株洲打造成为“以现代工业文明为特征的生态宜居城市”。

2018年12月30日,随着炉窑内最后一滴铅锌液被抽干,冶炼炉拉闸、断电。这意味着,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实现全面关停退出。清水塘老工业区的全面关停,称得上湘江保护与治理工程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株洲市以清水塘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为突破口,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全部关停并转。同步实施霞湾港、清水塘、白石港、枫溪港等污染水体综合治理工程,进一步修复了被污染的水环境,湘江株洲霞湾断面从国家Ⅲ类升为Ⅱ类,区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确保株洲走出一条以水求变、以水定产的绿色发展之路。

同时,株洲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至45吨,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96%。2017年全市19个省级水功能区水质均已全部达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45%。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1.7亿立方米,取水许可制度有效实施率达到100%,水资源监控管理能力指数达到87.4%。

三年来,株洲市在各县市区通过实施湘江保护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然而,生态文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下阶段,株洲市将谋划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持续用力、城乡并进,推动城乡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建设出“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湘水鹭影”的生态株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