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的“父与子” 他让孤寡老人过上好日子

2019-02-25 15:18:15 [作者:肖丁勤] [责编:邓拓平]
字体:【

“父亲”与“儿子”的合影

华声在线2月25日讯(通讯员 肖丁勤)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五桂村一个叫“欧丝坪”的山坡上,矗立着王波的湘诚华强豆腐制品有限公司,聋哑老人陈双全常年生活在厂里。王波平时在县城经营着华强农特土特产超市,工作异常忙碌,但一月两次给老人送生活物资却是雷打不动。两人非亲非故,但在乡亲们眼中,他们俨然一对父子,这段特殊的情感已经维系了十二年。

王波自幼家贫,读完小学六年级被迫辍学,15岁便开始了自己的流浪打工生涯。在外闯荡十余年后,王波于2006年携积累的资金回乡创办了环保机制木炭厂和豆腐制品有限公司。致富不忘乡邻,他厂里吸收的全都是周边贫困村民,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他也没有忘记小时候的一个承诺,这一年,他把陈双全接到了豆腐加工厂里,开启了这段“父子”情缘。

王波与陈双全 “父与子”的故事,可追溯到90年代初。陈双全家住西岩镇联合村,他的姓名有“福寿双全”的寓意,可却天生聋哑,生来凄惶。王波的外婆也是联合村人,跟陈双全是邻居。“第一次见到老人时,他脚上拖着破洞的解放鞋,黑黜黜的脚趾都伸出来了,没穿袜子,特别可怜。”王波回忆道。外婆告诉他,老人老人跟哥嫂生活在一起,有两个侄子,但家人待他都不怎么好。“我长大要是有钱了,一定要让老人过上好日子。”小王波心里暗暗发誓。

把陈双全接到厂里生活,王波前后做了很多努力。他逐一做通了家里父母、联合村村干部及老人哥嫂侄子的思想工作,老人来到厂里后,他还给老人添置了崭新的床上被褥和日常生活用品。“平时陈老就在厂里的食堂跟我一起吃饭,也没给他安排任何事情,就是想让他过上富足有尊严的生活。”老人之前从未出过西岩,见过最繁华的地方就是西岩赶集,跟随王波十二年却去过不少“大地方”,如邵阳、长沙及城步周边的武冈、龙胜等。王波说起第一次带老人住邵阳五星宾馆时的趣事总是忍俊不禁。“那天他兴奋得一夜无眠,这摸摸那看看,喝了茶又泡咖啡,房间里能看的能品的能坐的都过了一遍。吃饭时候,他将剩余的菜全部打包,舍不得丢弃,弄得车里好大气味。”在王波的照顾下,老人过上了好日子,吃穿不愁,衣食无忧。每年,王波还会给老人存上几千元钱,存折和密码都由老人掌握。老人喜欢赶集,王波嘱咐老人喜欢什么买就是,不要舍不得花钱。

陈双全不会说话,但脑子里却是很明白,特别重情重义,他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去爱护自己的好“儿子”。“每次我外出办事回来赶不上开餐,老人总是将饭菜给我热着;每次下雨,总是拿着伞在厂门口迎接我;每次看到我在搬货,他总是将我推开,不让我搬,他自己抢着去做;我不给他安排任何事情,可他总是寻事做,打扫卫生,厨房帮忙,修理简单电器……”王波回忆十多年来的点点滴滴,眼眶溢满泪花。十二年来,两人只能通过手语交流,但并不妨碍两人沟通顺畅。十二年的朝夕相处,也让两人结下了深厚的父子感情。

去年的腊月二十八,王波给陈双全带来腊肉、鸡鸭、花生、水果等二千多元的过年物质,厂里工人初八上班后,老人十分欢喜地将“儿子”带来的东西分享给大家,工友们高兴了老人也跟着高兴。上班这天,老人得知王波要来,早早守在厂门口,吚吚呀呀高兴得像个小孩。两人一见面,如同亲生父子,相互拥抱,比划手势。随后“父亲”陈双全便陪同“儿子”王波在厂里各车间开始检查生产情况。“这个孤寡老人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修来了这么好的儿子。”提起这个已经持续了十二年的“父与子”的故事,十里八村的群众无不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