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拉开帷幕 志愿者呼吁绿色环保过新年

2019-01-28 22:48:26 [作者:记者 赖泳源] [责编:刘思佳]
字体:【

1月27日上午,“锦绣潇湘——文明旅游我最美·绿色环保过新年”公益宣传在烈士公园拉开帷幕。

志愿者在分发文明旅游手册,倡导文明游园,绿色出行。

华声在线1月27日讯(记者 赖泳源)春节假期将至,越来越多的湖南人走出家门过春节,感受“团圆旅游”的欢乐。外出游玩,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项?今天上午,“锦绣潇湘——文明旅游我最美·绿色环保过新年”公益宣传在烈士公园拉开帷幕,55名志愿者现场倡导市民和游客文明旅游,环保出行,共度新春传统佳节。

活动在公园南大门一级广场设立了志愿服务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不停穿梭其间,有些在分发宣传手册,倡导文明游园,绿色出行;有些在书写春联和福字送给游客;有些在沿湖巡查,制止乱丢乱扔现象,并协助工作人员进行清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分发的手册主要是《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和《海外出行安全提示与领事保护协助指南》。前者从游客出门、排队、用餐等角度出发,倡议游客文明旅游;后者针对游客面临的陌生环境,从出行安全、理性维权和领事保护协助等方面入手,为踏出国门的游客提供周全的应对措施。

方方是活动的一名资深志愿者,负责从南门到东门的路上分发手册,并宣传文明出行。烈士公园里,不少游客趁着周末,闲适地晒太阳。市民收到手册,或是驻足路边阅读,或是放进衣兜待有空再看。她乐呵地说,“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湖南人到国外游玩,大家也知道了维护良好形象和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性,很需要这样的册子。”

作为多年的旅游从业者,她去过国内外很多景区,也经常和游客打交道。“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文明出行的意识和行为在不断增强,不文明的现象在减少。”她说,即便如此,有些游客的陋习依然存在,有待不断改正。

湖南省旅游志愿者总队秘书长黎力告诉记者,本次主要宣传文明旅游倡议和国内外旅游文明行为,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游,绿色环保出行,维护景区和景点的生态环境。此外,她还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希望激励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旅厅指导,湖南省旅游志愿者总队、湖南省旅行社协会和烈士公园团委、工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