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红十字会举办100名乡村医生培训班

2018-11-12 18:18:53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2日讯(记者 李焱燕)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守护基层群众健康的一道防线。今天,省红十字会举办中国红基会第80期(湖南)乡村医生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十四个市州的100名乡村医生参加。本次培训从11月11日开始,至11月25日结束,为期15天。

开班仪式上,百名学员身穿白大褂,接受医疗箱,领会红十字精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赈灾发展部部长傅阳表示,“乡村医生培训计划”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中国乡村医生培训中心等国家级医疗培训机构及关心中国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改善的企业共同推出的一项长期的、公益性计划,旨在通过免费培训,充实和提高乡村医生的知识和技能,改善贫困地区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积极协助政府建立和完善我国农村的合作医疗体系,满足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和满足农民健康需求。自2006年起,“乡村医生培训计划”已开展了79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在全国范围内培训了7880名乡村医生。按每名乡村医生服务一个1000人的行政村计算,目前已惠及700多万名乡村居民。

“我已经从事医生这一行业18年了。这次我们镇派我出来进行培训,我一定会学习更多更先进的医疗技术,回去之后才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的老百姓。”来自湘西州泸溪县达岚镇的乡村医生周晓芳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此次培训选派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临床一线骨干、专家进行授课,为基层医生进行包括常见骨关节疾病、皮肤疾病、肛肠科疾病、内科与外科等常见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应急救护技能和知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小儿保健及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防控等全面系统的规范化培训;中医适宜技术的临床应用。培训期间,还将组织学员到院内进行现场观摩、见习和实操,让学员们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提高治病救人的技术技能,回到本职岗位后更好地为农民朋友提供医疗服务。

“为发挥中医适宜技术在医疗、预防、保健工作中的作用,让基层百姓共享中医药发展成果,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中医适宜技术的临床应用作为此次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期间,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的医生将向乡村医生讲授针灸和推拿的适宜证、禁忌证、基本手法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朱镇华指出,希望通过培训班建立一个为乡村医生长期培训和指导的平台,帮助乡村医生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乡村医疗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