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报刊宣传工作会议长沙召开

2018-09-19 11:09:47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记者刘思佳)9月18日,全国红十字报刊宣传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红十字会会长李友志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刊社社长金宝杰、总会组织宣传部副部长边晓、湖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丹萍出席会议,总会报刊社总编辑吕进福主持会议。

王汝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红十字会肩负着带领群众跟党走、人道服务惠民生的职责使命。因此,红十字宣传工作也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红十字宣传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提高红十字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奋力开创红十字宣传工作新局面。

王汝鹏指出,红十字宣传工作者一是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既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也要高举红十字旗帜;要发挥红十字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群众跟党走,动员人道资源,凝聚民众爱心;要把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大兴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传播红十字文化;要讲好红十字故事,唱响红十字声音,向社会、向世界展现中国红十字会的良好形象。二是要把握正确宣传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增强凝聚力和引导力做文章,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在传播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三是要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树立互联网思维,提高红十字人的懂网用网水平,大力推进网上红十字会建设,让红十字精神在互联网阵地广泛传播、深入人心。四是要加强宣传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培训,通过定期组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等方式,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红十字宣传工作的本领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红十字宣传工作队伍。

王汝鹏强调,“一报一刊”是中国红十字会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办好红十字报刊,巩固和加强红十字宣传舆论阵地,对于促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要充分认识红十字报刊的宣传舆论作用,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要切实抓好红十字报刊宣传发行工作,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推动红十字报刊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医院。

金宝杰代表总会报刊社作2018年全国红十字报刊宣传工作报告。2018年,总会报刊社在总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级红十字会以及红十字系统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机关报、刊作用,积极促进事业发展。下一步,总会报刊社将继续围绕国家和红十字事业发展大局,以“一报一刊”为阵地,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支持红十字事业的良好氛围。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全国红十字报刊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2018年度优秀新闻作品奖。上海市、山东省、陕西省咸阳市、江苏省南通市、河南省郑州市、安徽省宿州市、辽宁省丹东市、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等地方红十字会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各省级红十字会和部分市、县红十字会负责人及宣传工作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