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佳霖:在无声世界里活出精彩

2018-06-11 12:09:0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记者 李焱燕)从小失聪,不会说话,对于“魔豆妈妈”周佳霖来说,这就是她的世界,但她并没有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一手极具创造力、生命力的棕编技艺,让她在无声世界里依旧活得精彩。在湖南省红十字会组织的省级“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上,她的创业项目更是作为优秀项目前三名,将被推荐到全国参加比赛。

12岁开始学艺 创新美名扬

棕编是我国南方农民,自古用遍布山乡的棕榈树叶编织各种日用品,工艺品的一项传承千年的手工技艺,历史悠久。与湘绣、菊花石,并誉为“长沙三绝”。周佳霖12岁向邬伏秋老艺人学徒,是长沙棕编第三代传人。

16岁聋校毕业的周佳霖,身无分文,仅以几片棕叶一手绝活,不论寒暑风雨赶庙会闯集市,街头广场摆地摊来养家糊口。2005年,丈夫黄小平(聋人)下岗失业,儿子幼小,家庭生活陷入窘境。于是周佳霖鼓励丈夫学棕编,夫妻二人走上了创业之路。

平常人白手起家,在社会上打拼已是不易,作为聋哑人,更是难上加难,但周佳霖没有认输,她靠着自身的坚持努力,以及身边亲友的支持,一步步地走好走稳了这条创业之路。

2012年7月周佳霖创建了“长沙市天心区棕艺堂佳霖编织坊”,2014年12月经市残联扶持,入驻市残疾人创业基地。2016年成功孵化了一个以残疾人为主体,以非遗文化项目为主业的独资企业。

周佳霖的棕编,除了保持传统编织技艺,她还进行了大胆创新,她将单个的棕编小件进行组合、再创作,组成了有主题、有故事的文创大作品。她的个人作品先后荣获国省市各级展览金奖、银奖20余项。被政府各部门分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最美创业、湖南省优秀传统手工技艺传习者、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全省自强模范、长沙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光荣称号。2017年她还获得了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最高奖项“最佳创意奖”。

参与公益慈善以技扶贫有担当

除了努力自强,改善生活,周佳霖还深度参与公益慈善。周佳霖和她的团队曾先后通过红十字会、残联、妇联和社会慈善机构,以捐作品、捐物、义卖、拍卖多种方式,扶贫助残救灾解难。

她还创办棕编培训班,向贫困村民传教技艺,以技扶贫,把棕编技艺传授给更多残疾人和贫困妇女共同致富。

在湖南省红十字会组织的省级“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颁奖仪式现场,记者见到了周佳霖,她剪着一个学生头,开心的笑着,就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她的继父宋国庆对记者说:“通过这次‘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我们希望能够将自己创业成功的经验和感想,通过这个平台和大家分享交流,将这个棕编技艺介绍给更多的人,帮助大家共同创业。这个棕编的成本很低,自己去采叶子晒干就可以编织制作,所以很适合一些残疾人、贫困家庭的妇女居家创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