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优秀“魔豆妈妈”助力湖南精准扶贫

2018-05-31 17:4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焱燕]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湖南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部长彭跃文为“魔豆妈妈”颁发奖状。

十佳优秀“魔豆妈妈”合影留念。

华声在线5月31日讯(记者 李焱燕)今天,湖南省“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颁奖仪式在长沙举行,为身处逆境,却依旧自强不息的十佳优秀“魔豆妈妈”颁发奖状及奖金。

2018年3月,全国“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正式启动。湖南站启动后,共筛选出符合报名条件的27名“魔豆妈妈”,经过对参赛选手进行线上培训、专家综合各方因素评定后,评选出10名优秀“魔豆妈妈”,前3名参赛者奖金为每人10000元,并推荐参加全国“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其余参赛者奖金为每人5000元。进入全国大赛的魔豆妈妈将接受淘宝大学的创业培训,最终评选出20名获奖者,每人获得30000元奖金、20万元无息创业生计金贷款和相关创业项目孵化资源,并帮助其与对接企业家导师帮扶。

“魔豆妈妈”湖南站创业扶贫大赛开创了一种以“互联网+扶贫+人道公益”的产业扶贫模式,是“造血式”扶贫的有益尝试。它凝聚了身处逆境、自强不息的女性力量,聚焦于身处逆境的妈妈们,给予她们“授之以渔”的技能和平台。

大赛现场,湖南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部长彭跃文为十佳优秀“魔豆妈妈”颁奖并合影留念。“魔豆妈妈”张临英对记者说:“在我出车祸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有许多社会上的好心人来无私地帮助我,对我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才有机会生存下来。所以我现在希望自己能回馈社会,不忘初心,把产业做好,帮助更多贫困的人们一起致富。”

“魔豆妈妈”项目源于2006年经过媒体报道的“魔豆妈妈”周丽红和她为年幼女儿留下的“魔豆宝宝小屋”。此后,为帮助更多像周丽红一样身处困境、自强不息的困难女性,中国红十字会与淘宝网联合发起实施了“魔豆爱心工程”, 2010年,又共同设立了淘宝公益基金,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不断加大对困难女性的帮扶力度。12年来,“魔豆爱心工程”累计资助了5100多名贫困母亲,以良好的社会效益荣获“中华慈善奖”,成为享誉全国的公益品牌,为诸多逆境中的“魔豆妈妈”带来了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