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人员培训班启动

2018-05-22 21:4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焱燕]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湖南省“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人员培训班启动

学员们来到浏阳市澄潭江镇荆坪村进行学习观摩

现场演示讲解心肺复苏急救知识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李焱燕)今天,湖南省“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人员培训班启动仪式在长沙举办,此次项目启动会暨培训班从5月21日开始,至5月23日结束,为期三天。培训班由湖南省红十字会赈济部部长刘桂文主持,湖南省红十字会调研员邓四清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长沙、株洲、衡阳等9市州16个县(市区)的红十字会和18个项目点的项目负责人共60多人参加会议与培训。

启动仪式上,邓四清调研员传达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五月份在云南召开的“助力脱贫攻坚博爱家园项目推进会”精神。他指出,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对进一步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红十字事业改革创新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随后,培训班采用了参与式教学方式,系统学习了红十字会运动知识、博爱家园项目管理要求、VCA(易受损性及能力评估)、博爱家园项目财务管理及心灵阳光等知识;分享了长沙市及醴陵市、衡阳县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先进管理经验与成果。

22日下午,学员深入浏阳市澄潭江镇荆坪村 博爱家园项目村就红十字健康居家养老新模式进行了现场评估观摩。通过面对面教授学习,提升项目负责人组织实施博爱家园项目的管理能力。

荆坪村党总支副书记廖红英介绍,荆坪村全村共有人口6205人,60岁以上老人达1100人,其中分散供养三无人员、空巢老人、残疾人老人近200人。2017年,荆坪村在省市红十字会、浏阳市红十字会、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打造了一个居家抱团养老博爱家园项目。建设了博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博爱养老服务点和博爱文化广场,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日常护理、心理关心等居家养老服务。

荆坪村的五保户张爷爷告诉记者,他去年就已经住到这个博爱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了,每天和几个爷爷奶奶一起聊天、参加娱乐活动,过得非常开心。

“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是中国红十字会2013年以来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以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生计发展、人道传播“为主要内容的人道公益项目。该项目在长沙市的推进建设工作,得到了各级红十字会的积极响应,已成功援建了红十字特色的文化活动中心4个,医养和居家养老4个,防灾避险体验教室2个,产业扶持和饮用水改造各1个,今年还将建设一个医养结合的医院。2018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将在湖南省开展16个博爱家园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