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位救护专家!湖南省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党校活动

2018-05-07 16:17:07 [责编:杨帆]
字体:【

4月11日,湖南省红十字会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送进省直党校,第111期处干班60多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学习内容为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以及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使用。主讲老师由省红十字会核心救护师资、长沙市八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肖小凤担任,肖老师有丰富的理论和实操授课经验。

为了大家能更好地学习,省红会为学员们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资料、一应俱全的实操道具和实用的急救包。

课程开始前,学员们陆续到达教室,饶有兴致地阅读省红会提供的宣传折页和应急救护知识读本、打开急救包“研究”里面的各种急救物品。

开课前,省红十字会救护培训部部长燕艳介绍了在全社会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及红十字会为此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希望学员能从此次培训中了解认识应急救护培训,学习到实用的救护知识与技能。紧接着,她向大家介绍了省红会救护培训部团队以及省红会的核心师资肖小凤老师。培训由此正式开始了。

理论知识部分,老师首先讲解了为什么要懂现场救护知识、现场救护的基本原则,继而深入浅出、循序渐进讲解如何进行现场救护,让学员充分认识到了现场应急救护的重要性,更树立了只要伸出自己的一双手,就可以挽救生命的信心。

老师讲解心肺复苏的操作规范,学员们一边认真听讲,一边伸出手跟着老师的讲解跃跃欲试。志愿者配合老师的讲解,演示操作完整规范的心肺复苏流程,大家纷纷站起来,生怕错过了关键内容。

老师演示操作发现有人倒失去意识后,应当如何摆放心肺复苏体位、心肺复苏成功后又应当将患者如何摆放为最为安全合理的复原体位。

实操时间,学员积极体验,老师和志愿者一一指导。

气道异物梗阻也是导致心脏骤停的一大元凶,好发于吞咽咀嚼功能弱的的老人和小孩,老师演示讲解了成人气道异物梗阻自救与救人的海姆立克法,这种方法简单易学,已经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值得普及推广。

针对婴儿发生气道异物梗阻了应该怎么施救,老师同样做了演示讲解。学员们积极学习。

最后,老师和志愿者一起给大家介绍了“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虽然目前在我省AED的覆盖率并不高,但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公众认知的不断提高,它的身影将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公共场所。课上,老师讲解了AED的使用方法,方法非常简单,按机器提示操作,就有机会把心脏骤停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救回来。

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省直党校的学员们认识了院前急救的重要性、学习到了现场应急救护的基本原则、掌握了部分急救技能,大家纷纷“出谋划策”,认为像这样实用有意义的知识技能就应该让所有的人都来学习掌握,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这样才能共同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社会。

相关专题:新时代人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