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续航 湖南省举行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活动

2018-05-07 16:05:1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杨帆]
字体:【

4月3日上午,“为爱续航·为生命接力”湖南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清明缅怀活动在长沙举行。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与会人员向刻有捐献者名字的心形花架献花。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4月3日讯(记者 赖泳源 实习生 张继丹)“时至今日,我时刻都感受着父亲的存在,当年捐献的生命礼物,被几个叔叔阿姨精心地呵护着,它们都很好。”来自长沙县的岚岚说起自己的父亲,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3日上午,一场名为“为爱续航·为生命接力”湖南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清明缅怀活动在长沙举行。来自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器官移植受者代表、志愿者等近400人聚集在此,缅怀逝者。

亲人的意外离去,无疑会让家属悲痛万分,通过捐献器官去帮助需要的人,或许是让亲人以另外一种形式延续生命的最好选择。2013年,岚岚才读初一。父亲在骑摩托车外出不幸遭遇事故,被送进医院救治。尽管医生全力抢救,依然无法把他救治回来,医院随后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父亲生前就表达过,希望捐献器官的意愿。”她说,经过和亲属的商议,决定尊重父亲的遗愿,捐献他的器官——两个肾脏。岚岚父亲的生命,在帮助受捐者之时,用另外一种形式得到延续。岚岚说,今年自己很快就要毕业了,她会好好地照顾自己、奶奶和其他亲人,像爸爸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积极回报社会。

捐献者为生命接力的器官,也让受捐者的生命焕发出更多力量。2015年,家住衡阳的王少玲不幸患上尿毒症,“我当时状况非常糟糕,身体异常地瘦弱,聊天超过五分钟就会睡着。”就在他人生最黑暗的阶段,被告知有捐献者的肾脏和自己的刚好匹配。“感觉像是黑夜里的一束光,把我的生命都照亮了。”

2016年,肾脏移植到体内后,王少玲很快恢复健康。为报答捐献者,他积极参加器官捐献志愿者,配合医院投入到术后病友健康和精神恢复的工作中,让病友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告诉人们,器官捐献既是逝者生命延续的新方式,更是拯救生命的大善。

公民自愿捐献是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来源,但受到“入土为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等传统观念影响,不少民众曾对遗体器官捐献存在偏见和不理解。

观念在逐渐改变。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何一平说,湖南省自2010年启动器官捐献试点以来,公民逝世后成功捐献案例不断增长。截至2018年3月28日,全省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569例,共捐出大器官4075个(其中肾脏2994个、肝脏1048个、心脏26个、肺脏7个),3648位重病患者重获新生;共有5193名爱心人士报名登记成为遗体、人体器官志愿捐献者。

“尊重生命、热爱生活,传承善举爱行,才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和告慰!”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广宇发言表示,各级红十字会将依法履职,凝聚人道力量,激发博爱情怀,奏响奉献旋律,继续努力做好器官捐献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公平分配、救助激励、缅怀纪念等工作,发挥好平台作用,让更多生命得以重新绽放。

活动现场,所有人员为器官捐献者默哀一分钟。来自器官受者志愿服务队代表表演了手语《感恩的心》,与会人员向刻有捐献者名字的心形花架献花,并在签名墙上写下纪念话语。

活动由湖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长沙市红十字会承办。

相关专题:新时代人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