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共建共治共享”三部曲 长沙岳麓区孵化社会组织32家

2018-01-18 18:2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廖彩云]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全面打造岳麓共建 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主题年会暨2017年岳麓区“双优”表彰大会在岳麓区举行。

主题年会上的节目表演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合影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廖彩云)18日上午,岳麓区举行“全面打造岳麓共建 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主题年会暨2017年岳麓区“双优”表彰大会。记者获悉, 近年来,岳麓区开启“共建共治共享”行动三部曲,搭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 者+大学生志愿者”多元社区治理新体制,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共32家。

“多元化社会治理格局中,社会组织被赋予重要使命。”年会上,长沙市岳麓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潘泽泉介绍,2017年,岳麓区在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加快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取得长足发展。

目前,岳麓区分别在学堂坡、岳龙、南家塘等9个社区,搭建了社会工作站。自2015年至2017年,通过岳麓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共32家,登记注册的区级社工机构26家。其中,青少年服务7家,老年人服务6家,残疾人服务4家。 2017年,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累计服务近万人次。

他介绍,全区以“区校共建当代大学生道德高地”为契机,与高校公益团体几个人建立合作关系,在示范性社区推进高校社区共建平台,在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社会组织已成为社区与志愿者之间的纽带。

现场,岳麓区民政局对优秀社工、优秀社会工作团队进行了表彰。湖南省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长沙市岳麓区新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获“优秀社会工作团队称号 ”,长沙市岳麓区仁和家庭教育综合服务中心刘华玲、长沙市岳麓区唐氏综合症家长 互助中心周霖等获得“优秀社工”称号。

“发展社会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长沙市岳麓区民政局局长龚毅夫致辞表示,岳麓区将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培养更多专业的社会工作人才;挖掘和 动员社区资源、培育社区骨干和社区社会组织等,探索本土社区社会治理的经验模式 。同时,打造一批能够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的社会服务机构和服务项目,加强社区居民 参与度,进而发展社区互助、社区公共事务协商、社区问题预防等更深层次的服务。

最后,《川剧变脸》、独唱《等待》、武术《太极拳》等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入高潮。湖南省民政厅人事处(社会工作处)副处长姜波、长沙市岳麓区政府副区长刘雄辉等出席年会。

活动由长沙市岳麓区民政局、长沙市岳麓区社会工作协会主办,岳麓区社会工作局、湖南省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