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午餐"访校活动走进新晃 孩子们初次感受微观世界

2017-12-13 13:3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赖泳源] [责编:王雪晴]
字体:【

12月12日上午,蔡司中国“免费午餐”访校活动走进新晃县贡溪镇中心小学。今年起,蔡司中国通过免费午餐基金定向资助贡溪镇中心小学师生的午餐。记者 赖泳源 摄

12月12日上午,贡溪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用显微镜观看植物切片。记者 赖泳源 摄

12月12日中午,新晃县贡溪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在食堂里吃午饭。记者 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12月12日讯(记者 赖泳源)芹菜牛肉、酸豆角肉泥、炒萝卜丝、海带排骨汤……在学校的食堂里,孩子们和公益志愿者一起品尝着美味的午餐。12日上午,蔡司中国“免费午餐”访校活动走进新晃县贡溪镇中心小学,十几名志愿者给孩子们送来了两台显微镜以及自然科学课,并为师生们进行眼底筛查,当做给孩子们的“见面礼”。

初冬送暖 爱心志愿者和师生面对面

今年起,蔡司中国通过免费午餐基金定向资助贡溪镇中心小学师生的午餐,此次访校是志愿者们第一次为师生提供面对面的帮助。上午7点半,新晃县气温低冷。蔡司中国的志愿者们和免费午餐湖南团队在县城集合,沿着崎岖的山路赶往贡溪镇中心小学,给孩子们带来初冬的温暖。

新晃地处武陵山区,位于湖南最西部,从南西北三面嵌入贵州。贡溪镇中心小学位于县城南部,始建于1930年,期间多次改名。2015年年底,撤乡设镇时更名为现今的名字。目前,该校有656名小学生,118名幼儿园儿童,贫困学生的比例接近30%。

贡溪镇中心小学校长杨世江告诉记者,限于当地经济发展的现状,部分学生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留守学生也占据着不小的比重。除了经济上的帮助,他们也更需要社会人士的关爱。

公益教学 孩子们初次观察微观世界

志愿者设计了课程并制定培训方案,为当地师生带来了教育和医疗健康服务。课堂上,八位志愿者为五、六年级共四个班的师生呈现了生动有趣的自然科学课,通过多媒体教学及手把手的操作指导,让孩子们首次通过显微镜观察植物样本。此外,近百名师生接受了志愿者专业的眼底筛查,收到了个人检查结果,便利下一步的诊断和治疗。

“之前一直很想做公益的互动,可惜一直没有对接的机会。”80后志愿者苏丹说,公司在组织志愿者之时,自己第一时间报了名。活动现场,她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神奇的大自然》课程,讲述大自然的美丽与奥妙,并带领孩子们和微观世界来个“初体验”。“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感觉生活会充实一些。”她笑呵呵地说道。

“到我了!”“接球!”在课后,志愿者们和孩子们玩起了乒乓球,进行球技大比拼,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不少志愿者还和学生们玩起了跳橡皮筋的游戏,感受孩子们的日常娱乐项目。

蔡司中国总裁福斯特(Maximillian Foerst)先生出席了此次活动,他表示:“蔡司中国与免费午餐建立合作,能够利用技术经验和人才积累为贫困地区学生的教育和健康提供支持,是蔡司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也是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行动。”

免费午餐 助力让孩子吃得饱营养好

转眼到了午饭时间,整个校园弥漫在饭菜的香味中,让人的味蕾都忍不住跳跃起来。六年级二班的杨紫鹃早早就排起了队伍,等待着吃午饭。她说每天都可以吃得很饱,最喜欢“醋溜土豆丝”,这个菜“又酸又香”,很好下饭。她还告诉记者,自己的偶像是TFboys中的王俊凯,她说长大了也想做一名艺人,像偶像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

新晃县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主任蒲学权表示,免费午餐项目承担了该校幼儿园、教职工的餐食,以及厨师工资、餐厨设备等方面的开支。同时新晃也入列第一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多项举措,让新晃的孩子们可以吃得饱吃得好,为他们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新晃自2011年引入免费午餐爱心公益项目,被誉为全国‘免费午餐第一县’。”免费午餐基金学校服务中心总监莫剑说,免费午餐基金累计投入1886.71万元持续资助该县“免费午餐”工作,惠及全县农村所有村小教学点、公办幼儿园、县职业中专师生及其他所有农村学校教师4310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