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夏季血库缺口大 红十字妇幼医院献血助力

2017-08-23 16:0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康赞] [责编:王雪晴]
字体:【

图为湖南省红十字妇幼医院医护人员准备献血

图为湖南省红十字妇幼医院医护人员在采血车上献血

华声在线8月23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康赞)“我今天捐献了300毫升的血液,希望能帮助到需要的人。”在医院做门诊助理的黎红献完血后乐呵呵地说道。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长沙街头献血人数下降,血液库存偏低。23日上午,湖南省红十字妇幼医院在该院大厅举行无偿献血活动,近百名医护人员踊跃献血,总量达1万5千余亳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长沙临床用血紧张的状况。

将近百名医护人员参与献血活动

在献血的队伍中,行政部的“献血达人”易志刚在填表验血之后,捐献了400毫升血液。“长沙血库缺口大,自己是医院系统里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捐献献血。”这是他第四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是为挽救他人的生命奉献爱心,非常光荣。

易志刚在现场分享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8月17日,他表弟的爱人在雨花亭某医院产后大出血,急需大量输血,但是整个医院没有该血型库存。医务人员发动大家用微信、qq等方式紧急和其他医院联系,才紧急调运1200毫升血液过来,最终母子平安,顺利度过产后的考验。“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证实了长沙夏季血库缺口确实大。”

“我们院有将近100名医护人员参与了献血活动,希望对全市用血紧张的情况有所缓解。”湖南省红十字妇幼医院谢政仙院长表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亲自上场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但是挽起袖子,献出一臂之力,就能为病床上需要输血救治的同胞送去生命希望。

手术量增加和献血减少致血库缺口

资料显示,近年来,长沙市献血人次稳步增长,2016年成功献血人次14.8万,献血量53.6吨。目前,长沙千人口献血率已达到20.6,人均献血量7.5毫升,两项指标均走在全国前列。但为何每到夏季,长沙血库还是存在缺口呢?

长沙血液中心宣传科副科长董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随着省会长沙医疗机构规模不断扩大,医疗技术更新发展迅速,来长沙就医的人员增加,加上暑期各类择期手术量的增加,导致医疗用血量大幅度增长。此外,夏季天气炎热,市民街头献血人群减少,而血液保质期只有35天,不能一次性大量采集,为维持救死扶伤所需血液动态平衡,长沙每天需要500余名健康适龄的爱心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

“健康、适龄的献血者在符合献血条件的情况下,一次性献血200毫升~400毫升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谢政仙院长介绍,科学献血还可以预防、缓解高黏血症,促进血液新陈代谢,无偿献血者及直系亲属可享受免费用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