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队员熊永平成为江永首例干细胞捐献者

2017-05-31 17:58: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5月31日讯 “想到我的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他人生命甚至挽救一个家庭,我感到非常光荣。”5月27日上午,江永首例干细胞配型成功志愿者熊永平在欢送仪式上激动地说。9时许,他从县财政局出发赶赴长沙,踏上了爱心之旅,用真情和大爱去挽救一条素不相识的小生命。

1980年10月,熊永平出生在江永县潇浦镇凤凰社区一个干部家庭,1998年12月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2000年12月转业到财政局一直勤奋工作。近两年来,他服从组织安排,成为一名驻夏层铺镇水田村的扶贫工作队成员,在扶贫工作中,积极深入到结对帮扶的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其致贫原因,努力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

在此过程中,熊永平深刻体会到乐于助人的精神力量。2015年5月13日,熊永平志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造血干细胞一般非血缘关系配型成功为十万分之一,许多志愿者5年、10年甚至20年都未能配型成功,而熊永平仅等了1年多就与这位患者配型成功。

去年12月29日经检索,HLA分型资料与一名异地求助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当湖南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通知熊永平,说他与重庆一名7岁的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并询问其是否同意作进一步的高分辨配型。当时他很惊讶,这种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10万分之一,为了挽救生命,他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配型,同意履行捐献意愿,并说服家人全力支持。“当时接到通知,我的造血干细胞与重庆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匹配成功,想到能挽救一条生命,心里很激动。”

两个多月前,经过HLA高分检测和身体体检,熊永平符合捐献条件。5月3日,熊永平接到管理中心捐献函,于5月27日入住湘雅医院。

江永县红十字会会长全帆表示,熊永平同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挽救了一个生命,而且挽救了一个家庭,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参加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动中,拯救更多的生命!

据了解,熊永平将在医院进行5天的皮下注射动员剂,于6月1日儿童节这天第一次采集造血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