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县全面发力 积极推进劳务协作脱贫工作

2017-05-05 08:55:39 [责编:李昆励]
字体:【

(右起)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马文高、县人社局局长杨加祥、县就业服务局局长王浩原

会议现场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肖惠丹)为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县劳务协作脱贫工作,4月27日上午,邵阳城步县召开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推进会议,对下阶段开展劳务协作脱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上,县就业服务局局长王浩原学习了《城步县实施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方案》,对第一季度我县的劳务协作脱贫工作进行总结,指出了前段工作存在的不足,明确了工作重点:一要夯实劳务协作基础性工作;二要加强日常工作,做到动态管理;三是精细跟踪,强化服务,四要查找问题,共同解决。

城步县人社局局长杨加祥指出,各单位做好劳务协作脱贫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劳务协作脱贫是助推贫困户脱贫的有效手段,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强化责任,不管困难多大都要完成,抓住精准、突出精准,做到不漏户不漏村;二要针对数据不精准的问题,协同相关单位一起努力解决;三要单位加强领导,并及时加快进度,把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四要仔细核对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录入信息,做好2017年贫困村、贫困户政策落实工作。

“劳务协作脱贫是一条好路子,一种新方法,我们许多工作还是在摸索中进行,但是我们需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才能完成好这项艰巨重要的政治任务。”会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马文高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做好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各单位成立班子,各项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坚持“谁抓谁管谁做”;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制定具有可操作性工作方案;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村支两委会议、村级联络员向农村贫困劳动力宣传劳务协作脱贫相关政策。二是加强认识,抓好信息报送,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是贫困人员增长收入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各单位与会领导要保持思想上、态度上、行动上高度统一;三是精细工作管理,做到“四个精准”:精准识别,以各乡镇为责任主体,摸清农村劳动力基本现状、已转移农村贫困劳动力情况以及未转移农村贫困劳动力情况;精准培训,由县就业服务局牵头,联合各单位齐发力,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做到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精准对接,鼓励农村贫困劳动力自发寻找岗位,通过平台、市场为农村贫困劳动力牵线搭桥,县人社部门组织实地对接拓展就业渠道;精准服务,各部门、乡镇共同做好劳务协作脱贫服务工作,稳步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四是严格考核,并采取追责,问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