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款“轻松”筹 别让公益变利益

2017-04-25 17:26: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匡春林] [责编:赖泳源]
字体:【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这是我高中同学,信息真实,请大家帮帮这个可怜的家。”“求助信息属实,有能力的帮个十块八块吧。”打开微信朋友圈,求助信息不时出现,因为有朋友推荐,这样的网络公益众筹往往收获不少爱心。

与网络公益众筹一起出现的是,一些人打着公益、爱心的幌子,或伪造病情或夸大筹款数目,通过网络公益众筹获取爱心款。刚刚起步的网络公益众筹,由此蒙上一层阴影。

如何让网络公益众筹筹的是公益而非利益?记者连日来采访了获得民政部首批“牌照”的网络募捐平台、长沙部分社团组织、民政部门及专家。“网络平台开展爱心公益众筹无可厚非,但其资质、资金流向等管理漏洞依旧存在。”湖南省社科院教授方向新提醒,应加强对网络公益众筹的规范管理,尽早出台相应的规范性细节制度。

现象:个人求助催生众多公益众筹平台

“近两年,类似的求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不下10次,每次我都捐了50元到100元。”市民陈华说,这些求助者大多是家乡人,亲朋好友鼎力推荐,“家乡情结”和对推荐人的“信任感”让他毫不犹豫伸出援手。

近年来,借助“互联网+”的快车道,网络公益众筹平台异常火爆,一个急需“救命钱”的呼吁,通过不断在朋友圈、亲戚圈、校友群、同事群里“刷屏”,最终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快捷募集到爱心资金。

“这种有具体对象的‘一对一’捐助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为急需‘救命钱’的病患家庭缓解了医药费困难、短缺等问题。”方向新表示,与传统的寻求公益组织救助相比,网络公益众筹流程更为“简化”:求助者仅需身份证、病情诊断缴费等证明,就有可能马上发起求助,不受时间、空间、程序等困扰。

市民罗女士是受惠者之一。罗女士于2013年结婚,婚后1年,不幸查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因为家庭困难无法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罗女士的丈夫在腾讯公益网络筹款平台发起项目,并由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接收公开募款,最终完成25万元的筹款目标,获得21131人次爱心捐款。目前,罗女士已成功完成干细胞移植手术,术后恢复良好,每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预计下个月将做一次大检查。

数据:一年内平台发起个人救助项目两万多个

数据显示,在巨大的社会需求推动下,网络公益众筹平台发展迅速。以“轻松筹”为例,2015年该平台上发起的个人救助项目为2.3465万个,总支持379万余人次,筹款金额超过1.875亿元。腾讯公益网络筹款平台自2007年上线,至今已有超过1亿人次捐款17.8亿元,共有超过23000个项目在平台筹款。其中,疾病救助类项目有12000个,当中约1/3为个人疾病救助项目。

质疑:网络众筹款是否专款专用?

热心的市民王学(化名)曾为邻居家患重病的孩子在网上发起一次众筹,众筹平台却以手续不健全等理由,迟迟没有打款过来。“打了多次电话后,对方拒接我的手机,后来我通过不同的座机打过去,对方听我提及的项目,就没了下文。”他试图保留当初在该网络平台发起筹款的页面时,该页面已无法查找。王学坦言,这件事后很长一段时间,他对网络公益众筹失去了信心,也不太愿意借助这一渠道去帮助他人。

这样的事件并非个案。2015年8月,女子杨某谎称其父在爆炸事故中遇难,借助微博“打赏”功能骗取网友近10万元。还有一些求助者被网友揭露,其日常生活并非网上公布的那样“悲惨”,而是有能力在国外旅游购物。

虚构病情、制造虚假证明,将网络公益众筹平台视为敛财的手段和捷径,用于满足个人私欲,这样的虚假个人网络求助不在少数。此外,善款募集虚高、金额过于随意、支配不透明等问题也时有发生。

网络公益众筹的钱是否真的专款专用?发起众筹的求助对象信息是否真如网上发布的一样真实?如何不让爱心途径成为不良用心的人“骗捐”甚至敛财的渠道?不少人也像王学一样产生了疑惑。

建议:及时出台网络公益募捐规范

“网络公益众筹这一创新形式,其初心是将闲置资金与紧急需求进行匹配,是一种政府救助和慈善救助的有益补充方式。”长沙市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他同时指出,网络公益众筹平台的准入门槛低,加上目前对所募集资金的监管处于“模糊地带”,从而让这一平台成为不法分子敛财的渠道,极大挫伤爱心人士的积极性,加强对网络公益募捐的规范管理已刻不容缓。

该负责人分析,目前较为常见的网络公益众筹乱象中,一类是以私人或团体为对象的募集方,“挂羊头卖狗肉”,将网络公益募集的款项挪作他用,甚至存在“诈捐”现象;另一类是募集的网络平台本身并不规范,存在爱心资金去向不明等现象。

方向新表示,网络公益众筹平台尚处于起步快速发展阶段,亟待在其项目审核、流程监管、善款使用等方面及时出台规范性的规章制度,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监管举措,并尽快制定网络公益众筹统一的行业准入标准。

他建议,网络公益众筹平台应加强对民间求助方的考察,对项目审核时所需的个人征信、医院病历、家庭关系、房产等信息均应进行考察,从源头进行规范,并及时对信息造假等行为进行有效惩戒;网络公益众筹平台对其募集的爱心款的使用情况进行公开,或请第三方对爱心款的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便于对爱心款进行有效监督;不同网络公益众筹平台之间、网络公益众筹平台与社会公益机构之间实现信息共享,避免同一位被救助者在多个平台筹集善款。

提醒:尽量选择品牌影响力大的平台

长沙市某社会组织负责人建议,市民如想通过网络公益众筹的方式募集善款,尽量选择有影响力、有声誉的大募捐平台,该平台最好有独立支付手段;要对公益募捐平台的资质进行审核,尤其要注意网络募集的爱心款是否根据《慈善法》的相关规定,进入了具有公募资格的公募平台账户,而不是直接进入募集方的公司或企业账户。

“市民如果想通过网络公益众筹发起爱心募集,建议先与当地具有公益募捐资格的组织、单位联系咨询,再选择有资质的平台进行募捐。”该负责人提醒,近日,长沙首家淘宝公益店——长沙市慈善基金会公益店已上线,且已发布了雷锋超市等定向募捐项目,欢迎爱心人士及时关注。

借鉴:捐款页面及时更新善款使用进展

去年8月,民政部公示了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遴选结果,腾讯公益、蚂蚁金服、京东公益等13家平台入围,意味着这些平台在项目审核、信息透明、资金用途等环节相对而言更有保障。民政部表示,将根据慈善募捐服务供需状况及社会各界反响,视情适时启动后续批次的平台遴选与指定工作。

腾讯公益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基金会是非公募机构,根据《慈善法》规定,必须具有公开募款资质的机构才可以面向大众筹款。因此,如果个人、非公募机构在腾讯乐捐发起项目,需要等待腾讯乐捐平台上已注册的公募机构认领并赋予公募资质。

“所有的善款都由受民政部门监管的公募基金会(有公开募款资格)进行接收、认领,并由公募基金会对善款进行拨付、监管。”该负责人说,项目发起人会不定期地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公布项目的进展;善款拨付完成或项目执行结束,项目发起人会提交项目结项报告,且直接推送给捐款人,公示项目的执行情况、善款使用情况,供爱心网友监督。

相关链接

民政部指定的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

腾讯公益网络募捐平台

淘宝公益

蚂蚁金服公益平台

新浪微公益

中国慈善信息平台

京东公益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

基金会中心网

百度慈善捐助平台

公益宝

新华公益服务平台

轻松筹

联劝网

广州市慈善会慈善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