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 爱心大使发起抗癌志愿者征集令

2017-04-15 23:2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5日讯(记者 赖泳源)每年的4月15日~21日规定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日上午,由湖湘中医肿瘤医院和湖湘抗癌联谊会·公益互助平台主办,以“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主题的抗癌宣传活动在长沙举行。

湖湘康复联谊会“公益爱心大使”胡月明现场发起“公益抗癌爱心志愿者”征集令,呼吁激励更多的肿瘤患者树立信心,传播抗癌正能量。

“公益抗癌爱心志愿者”征集令

本次活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在活动现场,湖南省肿瘤内科专家汪安兰及湖南省中西医结合专家刘静安为肿瘤患者现场解答疑惑,也邀请了湖湘中医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医生现场解答大家的癌症疑问。

由湖湘康复联谊会“公益爱心大使”胡月明发起的“公益抗癌爱心志愿者”,目前有192名志愿者,他们会在癌症患者身边做自愿陪护的服务人士,自愿陪护无家属陪护的患者,爱心帮扶检查治疗。

胡月明介绍道,一个人面对癌症时,总觉得孤独而绝望。当一群人面对癌症时,消极、被动、悲观、等待变成了互相关爱、互相激励。

“癌症病人心理波动大,不仅仅需要医学的治疗,也需要志愿者和他们进行内心的沟通。”胡月明说,我们希望社会的爱心专业人士可以加入这个志愿者群体,在病人最艰难的时光,给予他们战胜“病魔”的力量。

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疾病

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老年化进程的加快,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和健康的最为重要的慢性病之一。2012年,全球新增癌症病例中近一半在亚洲,而中国就占了1/4。尤其是肺癌、乳腺癌、肝癌和上消化道癌4种癌症的新增和死亡人数均为世界第一。

我省癌症防控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据最新的肿瘤登记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居民癌症发病率已达190.71/10万,死亡率约为122.60/10万。虽然这个数字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已是我省近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指出,只有10%~30%的癌症可以归结为基因突变,接近90%的癌症与环境因素、食品卫生、慢性感染、生活方式等有关。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注重日常的养生保健,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肿瘤。

湖湘中医肿瘤医院院长刘兴东表示,希望通过活动向社会倡导呼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且树立正确的疾病观,它是可控、可防、可治的。他也希望医院和病友进行良好的互动,在治疗的过程当中,形成良好的医患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