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就业局深入基层了解情况 制订精准帮扶方案

2017-04-02 13:1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肖惠丹]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图为劳务协作脱贫工作小组工作现场


华声在线4月2日讯(通讯员 肖惠丹) “我们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水的问题,只要帮我修好这个水圳,那就解决了好多问题。”

3月30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就业服务局与城步苗族自治县编办组成的劳务协作脱贫工作小组,经过近4个小时的山路跋涉,来到扶贫点——城步县五团镇巡头村。小组成员与帮扶对象积极沟通,了解情况,为下一步开展扶贫实战工作打好基础。

尽管天公不作美,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扶贫工作的开展,小组成员到达扶贫点后便投入紧张工作: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核对、入户调查表整理、村小组的贫困人员分组、发放资料等准备工作都在有序开展。

在了解完扶贫点帮扶对象基本情况后,就业局局长王浩原带领的帮扶小分队马不停蹄赶到巡头村第五组。

帮扶对象肖成林说,因为去年的一场山洪暴发,村里的一条主要水圳被冲毁了几十余处,若不及时修复,无法开展春耕生产,希望扶贫小组一定要帮忙解决这个严峻的问题,“过不了几个月又要开始春耕了,再不修好水圳,今年注定没有收入。”

王浩原在听取了帮扶对象的意见后,先进行安抚,另一边马上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最后达成初步解决方案。

据了解,巡头村的贫困户最大的问题集中在没有劳动力和没有项目。面对这一大难题,王浩原局长指出,要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针对项目和技术缺乏的状况,建议采取项目帮扶的模式,将县城好的种养殖项目放在扶贫点,村民种植,企业家进行收购农作物,以此实现脱贫。同时,针对生活条件差的状况,尽最大可能帮助解决所需资金。

走访后,王浩原与扶贫工作组、村支两委召开了座谈会,要求扶贫工作组一是要逐户摸清贫困户情况,了解致贫原因;二是要制订精准帮扶方案,制订帮扶措施,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三是要积极引导贫困户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扶贫政策走发展产业脱贫的路子,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