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新生儿出生缺陷 湖南发布“育娃娃”公益项目

2017-03-19 11:1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昆励] [责编:赖泳源]
字体:【

3月18日下午,育娃娃基金项目在长沙发布。

知名主持人杨乐乐(左)被聘为育娃娃基金公益大使。

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等领导和嘉宾为爱心企业代表和志愿者团队授牌,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华声在线3月18日讯(记者 李昆励)18日下午,由由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指导,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主办的“育娃娃基金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在长沙发布。项目旨在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防治与患病家庭的救助帮扶。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通常包括先天畸形、染色体异常、遗传代谢性疾病、功能异常如盲、聋和智力障碍等。

在湖南,平均每2小时就有3名出生缺陷儿降生,每年新增残疾人1.2万人。2015年湖南出生缺陷发生率为218.39/万,远高于国家水平。

三个月的小天佑是双胞胎中的妹妹,因为早产和先天性肠狭窄,她的体重远低于正常水平,至今仍在医院救治。“她躺在摇床里,你推起来就好像是空的,我们生怕一转眼她就不见了……”天佑爸爸提及女儿,满是心酸。

在湖南,还有许多像天佑这样的家庭,他们承受着巨大的精神痛苦和经济负担。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表示,预防出生缺陷,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育娃娃”公益项目将为贫困孕婴家庭和爱心人士、企业间,搭建起爱的桥梁,同时对有需要帮助的贫困孕婴家庭提供婴幼儿出生缺陷筛查,为孕婴家庭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