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婚礼兴起 长沙婚庆市场升级

2017-01-04 09:31:31 [责编:蔡奥]
字体:【

从周杰伦的纯欧式婚礼到林心如的海岛梦幻婚礼,明星效应下,创意婚礼逐渐走进公众视野,为消费者熟知。近两年,随着婚庆消费水平提升,80后、90后为主的个性化消费人群日益增长,创意婚礼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巨大,驱动一批批婚庆公司挖掘创意婚礼的消费潜力。

26日,“这很造梦师”创意主题婚礼2017时尚趋势发布会在万达文华酒店举办,现场,上百名婚庆行业精英、新人齐聚。据了解,这已是造梦师婚庆团队举办的第四届主题年会,每年都会打造一场创意婚礼范本,受业内人关注。

“除了第一年体量极小,第二年是相比第一年10倍业绩的增加,其余都做到了每年业绩翻番。”从长沙本土成长起来的“造梦师”婚庆团队创立至今已有三年多,借着“东风”,三年里营业额增长快速。据造梦师主理人谭东东透露,粗略估计,造梦师婚庆业务已占据30%长沙中高端婚庆市场份额,其中以主题、定制婚礼为主,在创意婚礼的策划、执行、服务上一度成为行业标杆。

长沙专业创意婚庆机构不足3% 发展空间大

据行业人统计,三年前,长沙注册以及非注册的传统婚礼公司,至少有1000多家。但大多昙花一现,遭遇一场又一场的市场“淘汰赛”,越来越多非专业婚庆机构或个人退出市场,目前,现存的大约200多家,其中专业创意婚庆机构不足3%。

随着创意婚礼的兴起,高举创意大旗的婚庆品牌如雨后春笋,噱头过后最终完成的又是批量化生产的产品。

“做得好分很多种,有的是婚礼的作品出彩,有的是服务做的好,有的是价位合适”谭东东认为,好的标准应该是三者结合,婚礼作品、服务优秀且性价比高的婚礼机构长沙仅有两三家,市场并未饱和,发展空间大。

国内婚嫁领域覆盖度最高的app平台首席代表陈聪明表示,纵观婚庆业态,创意婚庆已然成为趋势。与以往不同,如今一场婚礼就像新人的“个人舞台”,个性化意识浓厚,婚庆服务占据了婚礼的重要比重,百万婚礼已不再罕见。加上新人差异化消费意识越来越突出,粗制滥造、复制出来的婚礼逐渐被摒弃。种种原因也滋长了婚庆行业的创意需求的上升,所以越来越多的婚礼人开始重视创意和设计的输出。

据了解,造梦师之所以发展迅猛,也是基于不断更新作品,提升配套服务,坚持每一场婚礼绝不复制,不论造价高低,均靠设计及创意体现价值,呈现了势如破竹的攻势。在婚礼成本高企的今天,敢于提高设计及创意策划成本,将婚礼作品做好,这是造梦师早起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其次,造梦师在发展过程中,伴随很多公司的陨落,在市场上,率先转型和内部改造,从婚礼作品类转型为服务及婚礼定制两条线并举的模式,迅速将婚礼服务行业的本质呈现出来,在服务上主打“差异化”,提供诸如6对1、婚礼课堂等婚礼创新模式,迅速拉开与传统婚庆公司的距离,在保持婚礼作品不断出新的基础上,也保证了公司的继续发展。

长沙婚庆市场将迎快速发展 前景被业内看好

每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或多或少决定了当地的消费能力,而消费能力也从侧面可以影响到本地的婚庆乃至各个服务类消费。所以,本地的消费实力决定了一部分婚庆的发展水平。

作为中部高消费城市,近年来,长沙婚庆市场迎快速发展,从多家高端婚纱品牌进驻长沙到五星级酒店婚宴业务大幅度提升,市场前景可见一斑。

据造梦师提供数据,截至目前承接了近400场婚礼,价格从万元至百万不等,订单已经排到2018年五月。

“酒店大宴会厅经常处于爆满的状态,尤其在五一和十一期间。”万达文华酒店市场销售部总监匡牡丹透露,星级酒店对婚宴越来越重视,营业额占到宴会总收入50%,经常会和本土不错的婚庆机构进行异业联盟,为新人提供更高质量的婚礼。

有行业人表示,长沙的婚庆市场短期来说被看好,因为时尚和有品位的人群始终在全国都属于多数,而且快速发展的长沙也将红利迅速影响到婚庆行业,随着消费意识和形态的逐渐被唤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长沙会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