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举办大型应急救援演练 600余人全程观摩

2016-12-30 18:3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郑红桂]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图为高新区2016年度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现场

图为高新区2016年度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现场

华声在线12月30日讯(通讯员 郑红桂)12月29日,“高新区2016年度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隆重举行。长沙市应急办主任杨俊,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漆曙光等领导出席演练;高新区街道分管安全的副主任,26个社区、村主任,94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微型消防站队员,1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共计600余人全程观摩了这场规模空前的综合演练。

本次演练由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区应急办、区消防大队承办,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漆曙光担任总指挥,高新消防大队大队长刘亮峰担任现场演练指挥长,演练分初起控制、灭火救人、总攻三个阶段开展。为使演练尽可能贴近实战,主办方特意在红太阳光用彩钢板搭建了一个临时活动板房作为“半成品生产车间”,模拟失火现场。

初起控制阶段:“微型消防站+区域联防+消防部门”三方联合,火势得以控制

当日上午10时,在这间“半成品生产车间”,红太阳光电全体员工正在紧锣密鼓的赶制一批订单品。由于一名工人操作失误,生产车间发生火灾并爆炸。顿时,员工们惊恐万分,现场一片混乱,情况万分危急!

“喂…119…119,高新区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起火爆炸,快来救援。” “喂…120…120,高新区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起火爆炸,有人员受伤,请赶快过来救人”。红太阳光电的熊部长赶紧拨打了119报警,请求120救援。

爆炸发生后,红太阳光电微型消防队迅速赶到现场,动作娴熟,接水带连水枪,一气呵成。周边的和馨园、威胜电子、麓谷企业广场微型消防站救援队也很快赶来增援,充分发挥区域联防作战优势。他们一边积极灭火,一边拉起警戒线,为消防官兵到场处置做好准备。

3分钟后,麓谷消防中队2台水罐车到场、雷锋消防中队1台德国曼A类泡沫水罐车相继进场,40名消防官兵抵达现场,他们通过外部观察、内部侦察、询问周围群众等方式,全面掌握了火场形势,判定火势发展动态,并迅速采取有效处置措施。消防战士从几台大型消防车上出3支水枪, 2支水枪从北面进攻,另一支水枪从东面堵截火势,阻止火灾向成品仓库蔓延。

灭火救人阶段:“生命探测仪+有毒气体探测仪+可燃气体探测仪”相继上阵,危险接踵而来

“报告指挥部,现场发现一名被困群众被埋压,有生命迹象,请求救助组进行救助”。雷锋消防中队指挥员谌利现场紧急报告。为了确定“倒塌现场”是否有被困人员,有无爆炸危险,救援人员利用生命探测仪、有毒气体探测仪进行探测。

接到救援报告后,雷锋消防战士着抢险救援服,携躯体固定气囊、救援担架进入事故现场,组织力量全力救助。与此同时,120救护车迅速进场。救援人员利用抢险救援车将预制板吊开后,用躯体固定气囊将受伤人员固定;医疗救护人员为伤员做好简单包扎,紧急将受伤人员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消防救援组官兵继续认真清查现场,防止遗漏被困人员。

“报告指挥部,火场内发现液化气瓶,请指示!”麓谷中队指挥员张以健紧急报告。在现场副指挥长冯克涛的指示下,消防队员及时对气瓶进行冷却。一名勇敢的消防战士身着避火服深入火场内部将气瓶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报告指挥部,现场有气体泄漏,煤气浓度接近爆炸浓度极限!有爆炸危险!”救援人员发现有气体泄漏后,利用可燃气体探测仪对灾害现场进行了检测,发现有爆炸危险后立即报告。全体参战人员接到指示后迅速撤离!

“嘭!”现场响起了第二次爆炸声。“由于第一次爆炸导致车间地下燃气管道破裂,大量燃气持续泄漏,遇火发生爆炸。”解说员现场进行解说。红太阳光电技术人员按指示立即关掉了公司进气总阀,有效排除了重大安全隐患,为消防官兵彻底消灭火灾创造了条件。

总攻阶段:两条“水龙”从天而降,灾难化险为夷

“报告指挥部,现场火势现在得到有效控制,处于稳定燃烧状态,请求集中力量,发起总攻。”麓谷中队指挥员张以健报告。水罐车、登高平台车、云梯车各就各位,准备就绪。“开始总攻!”总指挥漆曙光一声令下后,所有水枪水炮迅速出水。

平时主要用于营救高层建筑火灾被困人员的34米登高平台车和54米云梯消防车,此时作为远距离消防水炮,从高空垂直,瞄准仍在燃烧且具有爆炸性危险的“半成品生产车间”实施精确打击。只见“两条长臂”深入大面积火场中间,霎时间,两条“水龙”从天而降,肆虐的大火逐渐诚服,加上水罐车的地面配合,火势很快得到有效控制。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在全体指战员的奋力拼搏下终于化险为夷。各参战单位清点人数,整理着装,迅速将队伍带到了主席台前集合。

“此次综合演练组织有序,参与面广,内容丰富,完成出色,达到预期。”长沙市应急办主任杨俊点高度肯定了此次演习成果。总指挥漆曙光结合国际国内消防安全形势,强调了消防演练的重要性,分析总结了本次演练中的成绩和不足。现场演练指挥长刘亮峰通报了高新区微型消防站和区域联防站建设情况,并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微型消防站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实战水平,提升微型消防站的软实力,高新区计划于2017年元月举办首届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竞赛,为做到“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夯实基础。

当前正处于隆冬季节,用火用电量空前加大,火灾起数明显增加,预防重特大火灾任务十分迫切。此次综合演练的成功举办,检验并提升了高新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规范微型消防站建设,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推动社会单位提高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区域内火灾防控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