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健康扶贫 省中医附一赴龙山义诊送药

2016-12-26 09:19:38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中医附一医疗组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赴湘西龙山健康扶贫)

(近万元常用药品发放给老区群众)

(医疗专家为革命老区群众爱心义诊)

华声在线12月20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陈双)前往湘西龙山县茨岩塘镇中山村的山路,蜿蜒崎岖,灰尘满天。12月16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平安、副院长杨声辉带领医院医疗专家从长沙出发,驱车500多公里,耗时8个小时抵达龙山县。第二天清早,医疗队又驾车40多公里,来到茨岩塘镇中山村,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

茨岩塘镇是抗日战争时期湘鄂川黔边革命根据地。1935年,任弼时、贺龙、肖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红二、六军团驻扎在茨岩塘,时间长达238天,设立了湘鄂川黔苏维埃革命委员会。茨岩塘镇被称之为 “湘鄂川黔边红都”。

时光匆匆,这个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做过重要贡献的革命老区发展还非常落后,房屋低矮破旧,群众贫穷多病。茨岩塘镇党委书记魏福生介绍说,1500多人的中山村没有卫生室、没有村医,没有药店,群众买点药都必须花费大半天的功夫,去镇上买,光路费就要三四十元。

听说医疗队要来,中山村的村民一大早就聚集到了村民活动中心。龙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勇代表当地政府欢迎医疗队的到来。他说,湘西一直是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贫困人口就有50万,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等是群众贫困的主要原因,湖南中医附一将医疗卫生服务送到村民的家门口,是真正的为老百姓办实事。

看着活动中心前坪坐满了的老区群众,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平安心情很激动。他说,当年,革命老区群众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程中,他们需要大家的帮助。这次健康扶贫义诊,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实际行动解决贫困村民所急、所需,将专业的医疗服务送到老区群众身边,这是真正落实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讲话精神,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组织又一次深化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杨声辉代表医院给中山村捐赠了6万元和价值近万元的急需药品。随后,医疗专家内科主任医师郝晓元、风湿内科主任医师王莘智、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袁梦石、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朱付平等医疗队工作人员开始认真细致地为群众诊断病情,爱心义诊。

63岁的李大娘精神萎靡,口齿不清,行动不便,之前中过风,血压很高。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是女儿打工每月赚的几百元,根本没钱看病买药。郝晓元教授给李大娘详细问诊,又给李大娘拿了血塞通、降压药等药品,还细细叮嘱李大娘怎么吃药,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心血管疾病、四肢关节疼、风湿病、精神疾病等是当天前来就诊的群众中最为多见的,专家们细心地为群众诊断、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问,还将近万元常用药品全部发放给老百姓,据统计,当天总计为130多名老区群众进行了健康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