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女书走进小学课堂 孩子们现场学习书写/图

2016-12-21 12:3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昆励]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图为活动现场

华声在线12月19日讯(记者 李昆励)“是'申'字?”“是'家'字吗?”19日下午,在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的大讲堂里,江永女书非遗传承人蒲丽娟在课堂上写下的女书文字,引来同学们的好奇猜测。

这是江永女书第四次走进小学课堂,也是长沙IE国际教育组织的“中国梦.非遗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其目的是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对湖南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能有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了解,让他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和博大精深,同时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对非遗文化感兴趣,帮助他们树立传承文化与保护文化的信心和目标。

“女书字体秀丽娟美,字形飘逸,婀娜多姿,如同女孩在跳芭蕾舞。”课堂上,蒲丽娟向孩子们讲解了女书的来历与文化传承,并在小黑板上一笔一画地告诉孩子们如何书写女书文字。“女书的书写也很独特,它是从上到下从右至左,右高左低,整个字的结构是斜凌形。”

现场,蒲丽娟还邀请了三位家长和孩子们上台,体验瑶族传统的梳头歌,让孩子们体会到女书文化中所蕴含的中华传统美德。

“我自幼随母亲学习女书,长辈们也是在日常的生活中对我们进行教育,我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来带动孩子们走进自然,在自然生活体验中学习到女书文化中所蕴含的中华文化。”蒲丽娟告诉记者,作为湖南非遗文化的传承人,她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来学习女书,关注女书。

团省委学校部长王虹彬,团长沙市委副书记康然、学少部副部长张国金,市教育局团委书记雷俐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对“非遗进课堂”这样的方式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