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志愿者探望12位抗战老兵 孩子们聆听抗战故事

2016-12-01 10:3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图为志愿者们提着慰问物品来看望抗战老兵。

图为志愿者在为抗战老兵表演节目。

图为志愿者将物品送到抗战老兵的手里。

华声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赖泳源) “感谢你们来看望我,我非常地开心!”在志愿者的簇拥下,92岁的抗战老兵文淑先老奶奶乐呵呵地说到。26日下午,由长沙碧桂园组织的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在长沙安华山庄拉开序幕,来自碧桂园物业长沙分公司工作人员和长沙碧桂园的业主、志愿者一行40多人探望了12位在此居住的抗战老兵,感谢他们为抗战胜利付出的艰辛努力。

据悉,湖南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6岁,2015年抗战老兵总数1780人,目前在湘老兵人数降至1430人。落户在湖南长沙安华山庄老年公寓的首个“全国爱心护理工程 抗战老兵照护中心” 是专门为抗战老兵开办的公益机构。当前,全免在此养老的抗战老兵有12人。

志愿者在现场为抗战老兵们上演了独唱、集体舞、诗歌朗诵等精彩的文艺表演。来自蓝天花语花果山巴学园的小朋友们一起表演了少林拳法《嘿嘿哈哈》,抗战老兵看完后都禁不住热情地鼓掌。文艺表演结束后,小朋友们还在现场听抗战老兵文淑先老奶奶讲她当年抗战的故事,老少之间的互动让现场充满了脉脉温情。

文淑先今年已经92岁,看到这么多人来看望他们,高兴地像个小孩子一样,乐呵呵地有问必答。原来文淑先老家在浏阳,高中还没有读完,遇上政府招学生兵,文老当时是学校的活跃分子,就报了名。培训结束后,文淑先选择了护理工作,于是送到歌乐山中央卫生实验院学习护理。培训后文老被分到了贵州的205师野战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不久抗战胜利,205师全部复员,文老回到了岳阳的老家,结婚生子。

“比起学琴学外语等这种周末课程,我更倾向带孩子来参加此类接触历史的活动。”晏慧群,一位四岁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接触了太多的资讯,但是关于抗战的知识相对比较匮乏,希望能带孩子近距离参加此类活动,提高自己的爱国情怀和责任心。

就在活动举行正酣的时候,她的姐妹晏慧胜在微信朋友圈里上传了活动的照片,照片里抗战老兵和孩子们在热情互动。“周六是很有意义的一天!”她说孩子们一起看望抗战英雄老兵,了解他们的抗战史,有利于孩子们从小萌发爱国情怀。

此次活动为抗战老兵赠送了包括轮椅、牛奶等在内近万元的物资。碧桂园爱心团队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慰问长沙各地的老兵,表达社会对他们的敬意和感恩,同时也欢迎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为关爱抗战老兵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