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献血达人”田颖:12年献血99次

2016-09-30 08:5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责编:蒋俊]
字体:【

好人名片

田颖,现年56岁,株洲市人,中共党员,中盐株化集团公司的内退职工。2004年起参加无偿献血,12年献血99次,累计献血5.8万毫升,志愿服务时长3044.5小时,是株洲市女子献血冠军。2008年荣获“06-07年国家无偿献血金奖”、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生命奖牌”;2014年分别荣获了国家级“五星级志愿者”称号、湖南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称号和无偿献血志愿者“终生荣誉奖”;2015年荣评第五届“感动株洲”十大人物之一。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株洲报道

好人故事

人可以夺得很多冠军,但献血冠军,估计一般人都不会去想拿。可株洲的田颖大姐拿了,拿自己的血换来的,这其中是怎样一种精神和毅力?

她是株洲无偿献血巾帼英雄,也是志愿服务先行者。

2004年4月,在丈夫侯经鸣的影响下,她开始参加无偿献血,一直坚持至今。一本又一本的献血证,记录了她这些年的爱心轨迹:献血99次,献血总量5.8万毫升,这个数字相当于11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如今,她已是株洲市女子献血的冠军。

献血献上瘾了?

田颖44岁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这个年纪其实是算起步晚的了。“年轻的时候,因为‘怕’,别人让我去献血,我总会说自己头晕、贫血献不得血。后来我去601医院看望一个病人,碰到在医院工作的弟妹。她告诉我,早几天,一个癌症病人输了血,病情好转起来了,而这个病人输的血就是和你丈夫侯经鸣一样的O型血。我当时非常惊讶,心里也非常激动,没想到献血不但对自己好,还能救他人生命,太了不起了。从那时起我就暗暗地下决心向丈夫学习去献血。开始我每献一次血,丈夫就会奖励我,表扬我,并鼓励我去做无偿献血宣传,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不知不觉这一献就是12年。”而在这一年,她还申请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

有人不免奇怪,这人献血献上瘾了?而她说,“我不能像大企业家那样做慈善,但我身体好,能通过献血帮助别人甚至挽救他人生命,值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周围的亲友开始担心她身体吃不消,她却总是笑笑说:“我下乡当过知青,身体很好,国家规定献血可以献到60岁,我还早着呢。”

田颖和丈夫侯经鸣。

无偿献血的“代言人”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当从新闻报道中得知此事的她,立马赶去献血屋参加献血。随后就去株百做志愿服务。小小的献血屋里挤满了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人民献血的人们,有工人、干部、大学生,普通市民,还有很多外地游客,他们都踊跃填表,争相献血。看着他们焦急的样子,田颖很受感动。献完血后,她又马上穿起红马甲,递水、指导填表、陪在献血者身边消除他们紧张的情绪、发放纪念品......这一忙就是一整天。

回到家时,都已经晚上十点多了。“那天确实很辛苦,腰酸背痛的,但是我心里非常舒服,很快乐,我知道我又在用另一种方式在为生命加油!”回忆起那一天,田颖的脸上满是自豪。

为了让更多人加入这份“红色”事业,“闲不住”的田颖又成为了无偿献血的“代言人”。只要有时间,身穿“红马甲”的田颖,总会去献血屋帮忙,为献血者答疑解惑。“第一次来献血的人,心里多少有些顾虑,我就把自己的经历说给他们听,效果挺好的。”田颖说。

田颖骑自行车宣传无偿献血。

2011年,由于郭美美事件的冲击,无偿血献事业一下子掉入了万丈深谷,许多人开始不信任无偿献血,对无偿献血的误会也越积越深。“当时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坚持定期去参加并用以身说法的方式去鼓舞我的亲戚、朋友、同学去。我将我每献一次参加献血的那种快乐那种自豪感传递给她们。让他们也成为我们队伍中的一员。”对于无偿献血这份大爱的事业,田颖始终秉着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

把宣传无偿血献当做一份事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田颖渐渐的把宣传无偿血献当做了自己的一份事业。2015年7月,株洲市红十字无偿献血服务大队改选换届,田颖成功竞聘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办公室主任。每周一、三、五她都早早来到血站二楼的志愿者办公室办公,平日里她就到采血点做志愿服务。在志愿者办公室里,志愿者资料管理、志愿者工时统计、志愿者培训、志愿者活动策划、实施和整理成册等各项志愿者管理工作在她的统筹安排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每年冬、夏两季是街头献血的淡季,但在志愿服务工作里没有淡、旺季之分,只有从管理入手,抓基础,抓培训,抓服务,抓活动,才会有成效”。在田颖和其他队干的带领下,志愿服务工作已经成为常态。几乎天天都有志愿者穿着红马甲在我市各个献血屋做服务、做宣传、做招募,成为我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6年春节7天,共有355位志愿者与血站的采血人员一起坚守在全市15个采血点,创下“1399爱心市民参加无偿献血”的历史新高。株洲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成为株洲市900多个公益组织中最有特色的一支队伍,株洲的志愿服务工作也获得了中央文明办的高度评价。

田颖指导献血者填表。

“退休前我总是担心别人怎么看我,我拼命的工作,想做出一点成绩;退休后我什么也没想,只想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有人劝我,你现在年纪来了,少献一点血,每天别那么累,好好休息休息。但我告诉他们,我不能歇着,我得干我喜欢的事情,我得把宣传无偿献血的事业一直做下去,让更多的人参加无偿血献,让更多的患者得到帮助,重获生命。”田颖说:“现在我已经56岁了,虽然我不能改变年龄的长度,但我可以改变生活的宽度。我要让我的人生从现在开始重新定位,让我的人生更加充实,更加丰富精彩。”

田颖的热情奉献和无私付出,获得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肯定:2008年她获得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生命奖牌”;2010年获得株洲市首届十佳无偿献血者“荣誉称号”;2012年度获得株洲“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之星”光荣称号;2013年株洲市100名“优雅女性”;2014年分别荣获了国家级“五星级志愿者”称号、湖南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称号和无偿献血志愿者“终生荣誉奖”;2015年荣获第五届“感动株洲”十大人物之一。在公益爱心路上,一直坚持不懈、默默奉献的田颖同志堪为当代楷模。

田颖获得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肯定。

记者手记

为他人生命加油的人是天使

12年献血99次,献血总量5.8万毫升,这个数字相当于11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看似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田颖的热情奉献和无私付出。

但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还是很难理解,毕竟血不是一般的东西,怎么能老献呢?可我们从田颖的经历和话语中找到了答案,比如说“献血不但对自己好,还能救他人生命,太了不起了”,还有“我知道我又在用另一种方式在为生命加油!”等等。人的行为是由思想决定的,田颖的思想高度决定了她的行为标尺。她不是白衣天使,但胜似白衣天使,她不仅为他人生命加油,也肯定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她由此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获得了快乐。我们感谢她,感谢她一个告诉我们:一个普通、平凡的人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如何实现精神升华,如何把小我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为社会奉献出最好的自我。

加油,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