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乡村教师陈杰夫:照顾病妻21年

2016-09-02 08:3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罗学军] [责编:蒋俊]
字体:【

【湖南好人.榜样担当】乡村教师陈杰夫:照顾病妻21年

好人名片

陈杰夫,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镇南小学教师,今年59岁。他扎根偏远乡村小学41载,不离不弃照顾病妻21年。四年前,妻子双目失明后,他每天驮着盲妻赶赴25里外的学校上课,没耽误过一节课,在全区1200余名教师心中树立了一座师德丰碑。2016年4月底,被湖南省文明委评为湖南省好人。

陈杰夫在照顾妻子。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罗学军 岳阳报道

好人故事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但陈杰夫对病妻21年不抛弃、不放弃,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夸他是模范丈夫,道德标杆。

驮着妻子上学堂

1975年,18岁的陈杰夫高中毕业,走上了民办教师的工作岗位,坚持了41年。学校换了多所,工作热情却从不减少。

1995年,陈杰夫妻子患上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2012年糖尿病引发尿毒症致双目失明。这时候,女儿在外打工为母亲筹医药费,妻子无人照料。多年的园丁生涯,使陈杰夫不舍三尺讲台。从2012年9月开学起,55岁的陈杰夫每天骑着摩托车驮着盲妻上学堂。家离学校25里,清晨5点,陈杰夫就早早起床,做好早餐,唤醒妻子一口口喂饭,再帮妻子配药、打针和热敷,要花费两小时时间。

七时左右,陈杰夫把妻子抱上摩托车,由于妻子全身无力,陈杰夫把妻子捆在自己腰背上,驮着妻子赶往学校。陈杰夫最怕路上遇大雨,下雨夫妻俩就会全身湿透。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坚持了近四个年头。学校老师和工友给了陈杰夫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为了让陈杰夫安心授课,大家课余轮流照顾陈妻。回家后,陈杰夫等妻子进入梦乡后再开始备课,深夜12点才开始休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陈杰夫对病妻21年不抛弃、不放弃,乡亲们夸他人如其名,是杰出丈夫。

陈杰夫妻子腿脚不便。

3年跑了近3万公里

2014年,妻子病情恶化,每周要到百里之外的岳阳市医院进行两次透析,加上药费、住院费用,一年近八万元,而陈杰夫每月工资只有3900元。看到陈家债台高筑,步入社会的学生们相约来到陈家,捐款买了台三轮车。陈杰夫每周驮着妻子去透析,为了不耽搁孩子们的学业,陈杰夫多选周末和节假日。实在不行,就和同事们换课程。到市医院有百里路程,三轮车要“蜗行”2个多小时,累了困了就在路边稍加休憩。到医院后,一个人又要忙上忙下,一次透析要四个小时。回到家里已经夜幕降临,身心疲惫的陈杰夫来不及落座,又帮妻子打针吃药做晚餐。整整3年,150次化疗,近3万公里路程。这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陈杰夫的辛勤付出和责任担当,但他从没有一句怨言。

陈杰夫告诉记者:“妻子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病情随时可能恶化,但自己最担心的是妻子的心病。”21年疾病缠身,他妻子觉得自己是拖累,想不开时甚至想寻短见。和妻子谈心解开心结成了每天的必修课。猴年春节前夕,听说8里外的庆丰村唱花鼓戏,那可是妻子年轻时的至爱。陈杰夫驮着妻子去听戏,妻子眼睛失明,但听戏是顿丰盛的精神大餐,缓解妻子的苦闷心情。

陈杰夫在照料妻子。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为了减少开支,陈杰夫遍访中医,帮妻子做拐杖。得知夏枯草中药可帮妻子清热解毒,就到离家30里外的天井山上找,有一次不小心从山上摔下,手脚被荆棘刮破。后来从病友处得知有一种特效药,2700元一瓶,一瓶只能吃半年,陈杰夫咬牙买了一瓶。21年来,陈老师每天都拖着疲惫的双腿,奔波在学生和妻子之间。妻弟多次感动地对陈杰夫说:“姐姐最大的福气是嫁给了姐夫,不是姐夫精心照顾,早就没人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一种怎样的力量,让陈杰夫坚守这份爱情?两鬓泛白的陈杰夫平静的告诉记者:“夫妻要患难与共,自己最大的心愿是让不幸的妻子幸福。”

多年的积劳成疾,陈杰夫身体也一直不好,得了乙型肝炎和甲肝,肾也有问题。女儿陈虹告诉记者:“21年了,不管多难,爸爸每天都笑对生活,为了照顾妈妈,又不耽误孩子学业,常加班到深夜。最让爸爸开心的是所教课目门门优秀,三年级数学在全区统考中还获得过第一名。” 陈杰夫不舍三尺讲台,21年对病妻不离不弃的事迹打动了许多人,成为君山区1200名教师的师德标杆和精神高地。2015年9月,陈杰夫高票当选为君山区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6年4月底,被湖南省文明委评为湖南省好人。

陈杰夫在照料妻子。

记者手记

他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称号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陈杰夫,一个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41年的乡村教师,用21年坚守和担当,对盲妻不抛弃、不放弃。把爱情献给相濡以沫的妻子,把爱心留给学校的300名学生。

59岁年纪,积劳成疾的身体。面对困难,却咬紧牙关坚守。肩抗着家庭,心念着学校;对家庭尽责,对工作尽职,树立了一座师德丰碑,不辱阳光下最神圣的教书育人事业,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称号,向他致敬!

陈杰夫始终没忘记自己是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无论家庭出了多大的事,无论照顾妻子有多难,因为他深知:如果连自己的妻子都不能尽力照顾好,又怎么教导好自己的学生们?“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他用自己的坚持、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完成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两大任务,家庭工作一肩挑,不管多少年,不管多么难。他是一个铁骨铮铮的真汉子,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好丈夫,向他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