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分娩计划,让“孕产知识营养”走进贫困山区

2016-08-23 15:36: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讯 2016年8月16日,“幸福分娩计划”探访团来到了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碗厂乡,探访计划持续一周,用影像的方式记录贫困地区孕产妇生存现状。活动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福基会幸福分娩公益基金主办,新浪微公益作为独家社会化公益传播平台。

  云南站共入户探访了9位山村准妈妈,发放价值300到500元不等的幸福分娩孕产包上百个。探访团还在当地卫生院举办了幸福分娩妈妈公益课堂,课堂吸引了20多位准爸妈们前来,幸福分娩发起人陈英从科学产后护理角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在场的准妈妈们都听得非常入神。

  每次入户探访,大家都要徒步几十分钟甚至个把小时的山路,有的时候连杂草路都没有。走近这些山村孕产妇家庭,了解到她们绝大部分全家年收入也就几千块钱,有的妈妈只有十五六岁,有的妈妈带着脑瘫的儿子,有的妈妈是聋哑人,有的妈妈家徒四壁。在城市人无法想象的困顿与贫瘠中她们生儿育女,在孤立无援中忍受生活的艰辛,幸福分娩显然距离她们遥远。

  翠翠24岁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碗厂乡庆坝村村民

  现怀孕8个月的翠翠回忆起自己19岁独自生下大儿子的经历时仍记忆犹新,当时她和老公在浙江永康的一个偏僻村庄打工,一个雨夜,快到预产期的她突然感觉肚子疼,于是坐着电瓶车赶去医院,谁知还没到医院宝宝就在半路出生了。由于夫妻俩对生孩子都没什么经验,宝宝被羊水呛到。经过医生的抢救,孩子命是保住了,可是却被确诊为脑瘫。现在孩子快5岁了,这些年,翠翠带着孩子四处求医,而且欠下了大笔外债。但脑瘫的病没办法一蹴而就,只能慢慢康复。现在,翠翠一直在坚持给儿子做康复治疗,可儿子还是不会走,说不了话,生活也不能自理。看着身边的儿子,翠翠没忍住哭了出来。长期的贫困生活以及脑瘫儿子给这个家庭带来不幸。怀孕开始到现在,翠翠已经做过3次产检了。翠翠说为了孩子安全健康,这次要去县医院生。

  小琴 19岁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碗厂乡官房村村民

  在官房村遇到了一位“小”妈妈,这位妈妈不仅年龄很小,身材也很小。19岁的小琴已经怀孕7个月了,一米三八的娇小身材让她成了高危孕妇。从家到县城医院,走山路加上坐班车,每次去产检都需要四、五个小时,加上医院排队的人很多,所以她每次去镇雄县医院产检都需要花至少一天的时间,如果赶不回村里,晚上就在县城的小旅馆里凑合一宿。“小妈妈”产检的结果还算正常,只是眼看还有一个月预产期就到了,她还什么都没准备,她说她会尽量提前去医院待产,以免等到阵痛了再出发,很有可能就生在路上了。虽然是高危孕妇,小琴并没享受到什么特殊待遇,面对贫穷,小琴只知道人要活下去就得忍耐。

  王妈妈 43岁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碗厂乡官房村村民

  王妈妈今年43岁了。这是她的第三胎,怀孕8个月的她依然在干着粗重的农活,聋哑让她与这个世界隔着一道无法逾越的屏障。

  她和丈夫是再婚,两人同村,小时候由于生病落下了病根,成了聋哑人。王妈妈55岁的丈夫告诉我们,怀上这个孩子纯属意外,他们夫妻二人早都做了绝育手术,可没想到还是怀孕了,而且是肚子变大后才知道怀孕的,当时感觉很不可思议,所幸的是到医院产检宝宝很健康,老来得子夫妻俩都很开心,就决定生下来。王妈妈之前生前两个孩子都没有产检过,而且都是在家生的,也很顺利。但是,这一次,他们考虑王妈妈年纪大了,为了保证母子平安,还是尽量在镇雄县医院生产。但问到她是否提前入院时,他们有些犹豫,家中的几亩地还需要继续打理,牲口也需要喂养,很多事情他们都放心不下。

  “幸福分娩计划”探访团根据受访妈妈的实际情况做了详细记录,随行专家带来了专业护理知识培训,并给受访的准妈妈送上了幸福分娩孕产包,后期将继续跟进她们的状况,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探访团衷心希望她们能安心安全地迎接分娩,母婴健康。

  幸福分娩公益基金简介

  2015年7月21日 “幸福分娩公益基金”在上海成立,“幸福分娩公益基金”是由上海广生行捐赠,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设立,以关爱女性健康为出发点,主要用于提高大家对孕产妇的呵护关爱及孕产妇自我健康保护意识,提高孕产妇健康水平,以幸福分娩计划为公益项目宣传点,倡导对孕产妇的健康关爱。首批捐赠200万现金,价值600万物资。幸福分娩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到帮助山区贫困孕妇的队伍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