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佘纪分:“爱管闲事”的的哥

2016-08-12 11:1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刘其洁] [责编:蒋俊]
字体:【


好人名片

佘纪分,男,汉族,1964年10月出生,怀化市联运公司出租车司机。在15年的运营中,佘纪分先后70多次见义勇为,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70多人。此外,他作为义工义务修路十余年,累计无偿投入3万多元,共修补路段200余处3000余米,感动了无数同行和市民。2013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2015 年获评第三届怀化市“十大道德模范” 。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实习生 刘其洁 报道

好人故事

“管闲事”的英雄司机

2012年12月17日晚8点多,在怀化城区人流密集的鹤州路上,一名男子酒后失去控制,持刀追砍路人,现场形势混乱,眼看就要酿成血案……此时,只听一声大吼“你干什么?快把刀放下!”一个中年男子冲上前去,与持刀男子展开激烈搏斗,冒着生命危险,将刀夺了下来,跟闻讯赶来的民警一同将其制伏……他,就是“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佘纪分。

今年 52 岁的佘纪分,曾是市联运公司的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从事出租车行业15年。见到佘纪分本人,与想象中的“英雄司机”形象怎么也对不上号。

佘师傅身材清瘦、其貌不扬,说起话来温言细语,带着家乡邵阳口音。怎么也与他勇夺歹徒刀具、制伏两抢嫌疑人的英勇事迹联系不起来。

可就是这样一个“瘦个子”,凭着正义良知和一腔热血,多次跟踪斗殴青年,协助民警缴获管制刀具70多件,亲手和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人。

2010 年 3 月 13 日,佘纪分经过火车站,看到一名非法营运摩的司机违反秩序强行冲杆,并跟广场执法人员发生了口角,他立即上前协助制止。

“别人砍断了我的筋,却砍不断我的精神!”

摩的司机怀恨在心,红着眼对佘纪分叫嚣“你管什么闲事,活得不耐烦了!” “老子要搞死你!”随后,佘纪分被摩的司机尾随,在鹤洲路下客间隙,摩的司机冲上前去,用一把 20多公分长的杀猪刀猛刺进了佘纪分的左大腿……这一刀将佘纪分坐骨神经砍断,他落下了六级伤残,从此走路一瘸一拐。

佘纪分却说“别人砍断了我的筋,却砍不断我的精神!”即使是在医院治疗期间,佘师傅也不忘出手“管闲事”。

2010年7月22日,佘师傅驾车经过三角坪,看到两名男青年神情闪烁,衣服内暗藏刀具坐上一辆女司机驾驶的出租车,朝中方县城方向驶去。

佘师傅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发现情形不对,他一边报警和民警说明情况,一边驾车悄悄跟踪。待车开到中方县公交公司路段时,前面两名男青年察觉可能有人跟踪匆匆下车,却又不肯付车费,与女出租车司机发生了口角。

佘师傅上前喝止,并乘两名青年不备,将一名青年身后的刀具抢夺,另一名青年见状扑上来和佘师傅扭打作一团。此时,闻讯赶来的民警与佘师傅一起将两名青年制伏。

义务修路十余年 甘当城市“美容师”

热心的哥佘纪分不但满腔热血、见义勇为,还热衷于城市公益,他常常义务修路、清理路障、疏导交通、关怀孤寡、扶助病痛……

十多年的驾车经历,让佘纪分对怀化城区的马路烙下了感情。

2001年,佘纪分开车路过团结巷,看到一段破损路面划坏了过往小车的底盘。恰巧一辆拉着废沥青的拖拉机从旁经过,佘纪分二话不说,买来一包烟,又把自己的士的证件当作抵押,换来了一车废沥青。

没曾想,拖拉机司机却把沥青倒在了路中央。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没带工具的佘纪分只好徒手摊平滚烫的沥青,用最快速度清理好路面。

这之后,佘师傅义务修路的行为一发不可收拾。他买来锄头、铲子、铁撬等工具,开着下线车改装的“四不像”,拉着沙石,看见破损路面,拿起劳动工具就开工。

对此佘纪分却说:“只要这个城市需要我,我就要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