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微信引来四方志愿者 8旬老兵家万斤葡萄一天摘售一空

2016-08-12 09:01: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一则微信引来四方志愿者汇聚邵东

八旬老兵家万斤葡萄一天摘售一空

爱心志愿者相聚叶吉和老人的葡萄架下。 记者 陆益平 陈志强 摄

8月9日,邵东县范家山镇祖华村八旬老兵叶吉和夫妇脸上笑开了花,他们做梦也没想到:仅仅一天时间,家里5000多公斤葡萄便销售一空。就在前一天,他们还在为满园葡萄犯愁:葡萄熟了,丰收了,可地处偏僻,没有劳力,没有销路,这么多葡萄怎么卖?

八旬老人肩负家庭重担

邵东县范家山镇祖华村与邵阳市双清区葡萄种植大镇高崇山镇毗邻,是全市闻名的葡萄种植基地。出生于1934年3月的叶吉和,1955年3月参加抗美援朝,1958年4月光荣退伍。10多年前他的次子因病去世,儿媳随即改嫁,一双才几岁的儿女从此与老两口相依为命。几年后,叶吉和的大儿子在建筑工地摔伤,生活不能自理,妻子随之离他而去。

年老体衰的叶吉和夫妇扛起家庭的重负,种起了葡萄园。今年葡萄丰产,可是6亩多的葡萄园,上万斤葡萄,摘、售都是件难事。

一则微信引来四方志愿者

在怀化市湖南佳惠集团工作的叶红昕和在外打拼多年的王大姐了解到叶吉和夫妇的困境后,寻思出一个办法:找人帮忙。于是,一则《八旬老兵万斤葡萄急售》的微信8月8日一夜之间刷遍朋友圈。

8月9日大清早,一辆小汽车便开到叶吉和老人家门口,他们是邵东县关爱老兵志愿者协会会长申旺一行5人。紧接着,一辆又一辆小车开进来,数十名胸口印着大大的爱心、背部印着“心出发、爱永随”的志愿者们,下车和老人打过招呼,就钻进老人的葡萄园,摘的摘,接的接,运的运,过秤的过秤,打包的打包,装车的装车……

和邵东志愿者几乎同时行动起来的,还有双清区以及邵阳市其他地方的志愿者们。他们一直忙到下午5点多,用卡车装了200多件葡萄直接开到县城,开展爱心义卖。到晚上10时多,最后一件葡萄终于卖完。

据叶红昕介绍,求助微信发出去后,他的电话被打爆了。共收到了来自广州、深圳、北京、长沙等地的咨询电话2300多个。

■通讯员 张雪珊 李志明 记者 陆益平 陈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