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走进千年学府”乡村教师公益培训班结业

2016-07-29 09:27: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千年学府育英才 国学薪火播神州

——首届“走进千年学府”乡村教师公益培训班结业

华声在线讯 “教育就是唤醒、就是点燃,用心灵唤醒心灵,用生命影响生命!”为期六天的“走进千年学府,树立文化自信——2016年春雷公益&ESS乡村教师公益培训班”于 7月22日在岳麓书院落下帷幕。充满了文化自信的乡村教师们,欣喜地走出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

本次公益培训活动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长沙春雷公益、(美国)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11省市的130名偏远乡村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60多名志愿者为学员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让优秀传统文化进乡村校园,关心留守儿童心灵成长,提升乡村教师的文化素养,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乡村学校的教育改革,以经典悦读点亮留守儿童心灵世界,这是培训活动的宗旨,亦是春雷公益的初心。

学员们分成11个学习小组,在湖南大学附属中学实行封闭式学习。培训在每天清晨的《弟子规》朗诵声中拉开序幕,在每天晚上的互动分享、学习成果展示中结束。平均每天学习10个小时,他们从不言苦、不言累,还利用休息时间制作手抄报,分享和探讨每位老师的授课内容、反思自己的教学理念与方法,规划着未来的教学蓝图。期间,他们还参观了岳麓书院、橘子州和长沙“三馆一厅”等地。

ESS专家们带来儿童教育与心理辅导、审辨式思维培养使得学员们接触到了国际教育的新理念。传播国学的老师们如陈仁仁、陶妙如、黄本理、黄培莹等用国学经典《弟子规》、《易经》、《黄帝内经》、《论语》、《大学》等点燃了学员们学习国学的热情,唤醒了他们作为乡村教师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瑾信组周艳芳说:“引领孩子们从小诵读经典,感悟经典,品味经典,是我们每个小学教师当下必须要努力去做的事!”

60多名志愿者全身心投入活动中,承担起130多名乡村教师的饮食、起居、参观事宜的安排。他们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无论多忙多累,他们的脸上也始终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在六天的时间里,他们跟老师和学员一起,收获了满满的爱与知识。

湖南省教育厅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副主任督学、湖南教育教师学会会长周德义,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彭祝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孙建平,美国科技教育协会代表吴放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7月17日的开班仪式。周德义会长代表湖南教育教师学会慰问和看望了前来参训的乡村教师,并高度评价了春雷公益举办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鼓励春雷公益将致力于乡村教育的实践活动变成一种常态,以此来推动乡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在7月22日举行的结业典礼上,岳麓书院哲学系主任陈仁仁代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表了热情洋溢地讲话。

春雷公益为本次活动做出卓越贡献的单位授予春雷公益志愿者服务站的牌匾,为湖南大学附属中学、隆回县教育局、隆回山界回族乡中心学校授牌;并为在评比活动中获奖的前三组组员发放纪念品;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为志愿者颁发荣誉书。每组学员代表上去发表感言,总结学习所得,以及以后的学习、教学计划。学员与志愿者们共同表演手语舞《感恩的心》。春雷公益常务副会长黄培莹为学员讲解了志愿服务理念与知识、志愿者服务的起源于与发展、志愿者的组织与管理等相关知识,为乡村教师提供一次中国青年志愿者培训。

“千年学府育英才,国学薪火播神州”。在爱的传递过程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的热情无私的支持与合作,让不远千里的乡村老师们走近千年学府,接受文化的熏陶与心灵的洗礼。

本次培训的授课老师有: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系主任、副教授——陈仁仁;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陶妙如;

湖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高级教师,校长培训主讲专家——李尤清;

国防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陈志科;

北京四中网校教研院副院长——张雷;

长沙教育学院师训处主任——姚建民;

国防科技大学附属中国学经典教学、《发明与创新》杂志编辑——杨秀岚;

(美国)科技教育协会义务讲员,美国华盛顿霍华德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法系终身教授——吴放;

(美国)科技教育协会义务讲员,美国洛杉矶华人电台幸福家庭栏目大陆心理学专家——罗泽民;

(美国)科技教育协会义务讲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学术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微;

(美国)科技教育协会义务讲员,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教育学会统计测量分会副理事长——谢小庆;

长沙市春雷公益助学促进会副会长、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客座教授、知名作家,资深媒体人——黄本理;

长沙市春雷公益助学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黄培莹。